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7中考语文文言文复习——《马说》

2017-01-04 15:03:25中考网编辑

  马说

  ①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故虽有名马。祗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

  ②马之千里者,一食或尽粟一石。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马也,虽有千里之能,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③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执策而临之,曰:“天下无马!”呜呼!其真无吗邪?其真不知马也。

  课文下面注释:

  1、选自《韩愈文选》中的《杂说》。《杂说》共四篇,《马说》是第四篇。韩愈,字退之,唐代文学家。

  2、祗():只是。

  3、骈()死于槽枥()之间:(和普通的马)一同死在槽枥之间。骈,两马并驾。骈死,并列而死。

  4、不以千里称:意思是不以千里马著称,即人们并不认识这是千里马。

  5、一食:吃一顿。

  6、或:有时。

  7、食():通“饲”,喂。下文“而食”“食之”的“食”都念“”。

  8、外见:表现在外面。见,通“现”。

  9、且:犹,尚且。

 

  编辑推荐:2017年中考语文文言文知识复习汇编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