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7中考语文文言文复习——《记承天寺夜游》

2017-01-04 15:01:58中考网编辑

  记承天寺夜游

  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念无与为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中庭。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耳。

  课文下面注释:

  1、选自《东坡志林》,此文写于作者贬官黄州期间。

  2、念无与为乐者:想到没有可以交谈取乐的人。念,考虑,想到。

  3、相与:共同、一起。

  4、中庭:院里。

  5、空明:形容水的澄澈。

  6、但少闲人:只是缺少清闲的人。但,只是。闲人,清闲的人。

  文后练习: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

  1、念无与为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

  2、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附加练习

  1.本文选自《_______________》,我国民间有“一门三父子,都是大文豪”的说法,其中的“三父子”是本文的作者____________,其弟____________、其父_____________

  2.阅读理解。

  ①作者在本文中描写月下空明景色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作者因景抒怀,表达复杂微妙感情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品味文中加横线的句子,说说其中蕴涵着作者哪些复杂微妙的感情。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从“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耳”句中的“闲人”两字,你能体会到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5.“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耳。”你对这句话有怎样的理解?

 

  编辑推荐:2017年中考语文文言文知识复习汇编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