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7年中考话题作文写作指导及范文:痕迹

2016-12-21 15:15:36紫小涵

  “天空没有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在我们的生命历程中,万事万物都会留下自己的痕迹。只不过有的痕迹清晰,历经岁月而不蚀;有的模糊,很快消逝。有的让人心生温暖,有的让人哀伤,有的让人迷惘……你的生命中又有过哪些或深或浅的痕迹呢?请以“痕迹”为话题,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写一篇文章。

  【思路导引】

  痕迹就是事物留下的形迹,它是一种经历,一种见证。回顾青春路上,你都留下过什么样的痕迹?

  从写作题材上看,“痕迹”可以是实实在在的“物”。可以是一叠叠的证书和漂亮的成绩单,它们是你求学路上充实的痕迹;可以是手上一个厚厚的茧和纸篓里无数张涂鸦的稿纸,它们是你漫漫写作路上的痕迹;可以是跑道上流下的点滴汗水和手上擦伤留下的伤疤,它们是你体能训练中进步的痕迹……它们见证了你由懵懂无知到沉静成熟,由低落迷茫到逐渐坚定自己的信念。成长路上,总有这样的“痕迹”。可以写“痕迹”带给生活、学习哪些启发,对自己有何意义,在未来道路上,还应留下什么样的痕迹,以及怎么留下让自己最满意的痕迹。

  “痕迹”也可以写“虚”。可以是关爱、善良、理解、包容、诚信等美好情感带给自己的心灵触动,这些情感在“我”的心里留下痕迹。也可以是享受到某种心境而带来的愉悦之感在“我”心里留下的痕迹。可以选择陌生人的帮助、理解,表现大爱带给自己的感动;可以选择与大自然神交,表现美好景色带给自己的心灵触动。特别要注意的是,行文中要有扣题意识,适时表达心理感受,表现心灵的波动,点明这些情感在“我”心里的影响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