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体育成必考科目 勿让“活课”变成“死课”

2016-10-09 11:50:52紫小涵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提出“体育成为中考必考科目”的要求。根据《指导意见》,中考的录取计分科目将由语文、数学、外语加上体育4个科目构成,其他科目均成为选考科目。一些媒体和专家都说,体育课终于成为主科啦!

  体育课成主科,这是一个令人期待的信号。但怎样通过纳入考试实现重视体育的最终目的,需要探索和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如果操作不当,会带来一些新的问题。

  这里我主要谈两方面的问题。一是考什么和教什么的问题。近年来不少地方已经将体育纳入中考,虽然分值还不高(一般是30-50分),但对学校体育课已经有了明显的导向作用。出现的主要问题便是考什么就做什么,不考的就不做。如有的地方中考体育考跳绳、立定跳远、俯卧撑(女仰卧起坐)三项,学校就要求体育教师只给学生训练这三项,体育课练,早操练,课外活动练,这样枯燥的训练,真的能让学生练到吐,于是原来学生最期待的体育课变成了学生最怕的机械训练课。这样的体育课,毫无疑问不是进步而是严重的倒退。

  二是怎样考和公平性的问题。如果不确定具体的考试项目,和文化课一样全面“命题”、综合考核,这样的考试将如何实施呢?如果只考两三个项目,考试的公平性就很难实现,因为体育的考察是即时性的,记录的灵活性很大,如果不留下影像资料,事后也是无据可查的。连奥运会这样的国际赛事也避免不了误判,要让“提高一分干倒千人”的选拔性考试精确无误,其操作的难度就可想而知了。

  因此,如果没有合理可行的配套措施及时跟进,体育变主科的结果很可能就会事与愿违:一是让体育课由原来学生最喜欢的课变成学生最怕的课,二是在招生考试的过程中出现各种漏洞,给考试的公平性带来威胁。

  事实上,《指导意见》一出台,“体育成主科”的欢呼声本身就彰显了问题所在。我们总是把考试科目当主科,把不考的(或占比重小的)科目当副科,不考的不教,要考的死教,以考定教,致使许多极具丰富性的科目和教学内容都变成了枯燥无味的考试训练课,这就是“纳入考试”的教育管理的困局。现在“体育成主科”,也就是说体育课也要入考试教育的彀中了。

  目前考试教育的最根本问题,就是凡纳入考试科目的课,都很难避免由“活课”变成“死课”、由学生喜欢的课变成学生害怕的课的命运。“纳入考试”“副科变主科”恐怕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而如果没有比“纳入考试”更好的途径,那就需要谨慎地、科学地实施,一定要让“体育成主科”实现全民健身、强健体魄的根本目的,而不能适得其反。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