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物理学学习方法与技巧—综合分析

2016-09-30 17:35:17海边直播

  技巧,学习物理的杠杆

  学习物理的方法很多,综合和分析是一般的思维方式,有时采用特殊方法进行思考,可以使问题简单化。下面粗略介绍几种供同学们选择。

  1、因素分析法:运用有关物理公式,列出与问题有关的和类关系式,了解不变因素,分析问题涉及的变量,作出解答,例如同一物体在同一水平面上分别以5米/秒的速度和1米/秒的速度作匀速直线运动,摩擦力的大小怎样变化。

  2、图示法,认真审题,把题设景象通过画图表示出来,便如力学中受力分析示意图,光学中的光路图,电学中的电路图。

  3、极端法有意扩大变量差异,扩大变化可使问题更加明显,易辩加深对问题的讨论。例如测量中的误差。

  4、整体法。把研究的几个相关联的对象作为一个整体考虑,可化简为易。例如:

  5、反证法:对一些命题举出反例给予否定。对于“一定”“肯定”等字眼特别有效。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