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孩子总爱死磕难题应该制止吗?

2016-09-29 17:03:12时腾飞

  对于高年级家长来说有两个现象最令家长头疼:孩子遇到问题后死扣,不和别人交流,经常在一道题上花费很多时间,又或者走向另一个极端,孩子在问问题的时候更多关注答案本身,并没有深入的思考。那么孩子应该怎么处理自己的学习问题呢?遇到这类问题时家长又应该怎么做呢?这篇文章中时老师会给大家逐一解答。

  为什么我的孩子总爱死磕难题?我该鼓励,还是该制止呢?

  有的时候孩子做一道题时间特别长,家长在身边看的很着急,觉得这样学肯定不是办法,但是也不知道应该怎么样去帮助孩子,尤其不知道应该打断孩子,做一下提醒,还是应该鼓励孩子直到把问题解决。这样的问题在有些孩子身上会经常发生,处理得当,孩子的学习效率会提升,可以得到更好的学习效果。但是如果处理不当,孩子反而会埋怨父母,父母也会非常沮丧,不但没有帮到孩子,还闹了一肚子的气。如果我们想把类似的事情解决好,我们还得从孩子当时的情况出发,有针对性的帮助他。

  当孩子在一道题上花费超过20分钟的时间的时候,家长就应该注意了,孩子可能遇到了一些学习问题。如果孩子正在面对一些简单题、中档题突然进行不下去了,那么孩子有可能学的时间长了有点累了,此时孩子的注意力涣散了,需要重新调动注意力才能解决问题。有的家长说我家孩子刚学5分钟就出现这种情况了,难道也是注意力涣散吗?在这里时老师不得不说,人和人之间注意力的差别是非常大的,而且人的注意力是可以训练的。如果您已经发现孩子的注意力涣散很快,等孩子学的有点累了的时候,您可以找机会和孩子谈谈。注意,这是一次高难度的对话,这要求孩子能够进行深度的自我坦露,说话的语气、方式和时机都需要额外小心,不然很容易适得其反。时老师建议按照下面的话,用比较温柔的语气和孩子聊一聊,同时适当的坦露自己的想法,可以让孩子的想法充分的表达。

  家长:"我注意到你在答题的时候会经常停留、思考,有的时候思考的时间还很长,能和我说一下你那会在想什么吗,我很想听听。"

  孩子:"我在想知识啊,这些题又不是不用想就会的!"

  家长:"可是我观察你在一些并不太难的题上花费了很多的时间,是不是知识遗忘了,还是有点走神了呢?没关系的,这两种情况在我小时候学习的时候都遇到过,我只是想听一听你做题遇到困扰时真实的想法"

  孩子:"有的知识确实想不起来了,也有的时候就是走神了。"

  家长:"我觉得你能观察自己的行为,真的很棒了。我小时候做题也很爱走神,不过曾经一个老师教给我一种方法,我使用了以后发现在做题的过程中,走神的现象少了很多,你愿不愿意尝试一下?"

  孩子:"可以啊"

  家长:"在做作业的时候,你可以用笔尖指着你正在读的文字,同时均匀的移动笔尖,如果你突然觉得笔尖和文字脱离了,那么这个地方要么就是还有只是没弄明白,要么就是暂时断片儿了。此时你需要回头重读,多练几次就好了。"

  和孩子谈话的时候技巧非常重要,很多时候家长看到孩子做的不好容易着急,我也一样,看自己的孩子的时候那也是真着急。可是事实上着急起不到什么作用,反而很容易起到反作用。在谈话时如果期待和孩子深度沟通,对等的坦露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你期待孩子向你袒露心声,那么多和他聊一聊自己小的时候真实的错误和囧事吧,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当然孩子做题卡壳也有可能是因为这道题目比较难,孩子并没有掌握思路。对于这样的题目,孩子需要找到专业的人事给孩子做解题思路的辅导,此时要帮助孩子认识到,把题目做对并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追求的是在遇到相似的题目的时候,我们还能够有解题的思路。当然这类题目的解答也要专业,老师需要循循善诱,让孩子关注到思维的过程而非最终的结果。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