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化学选修四应该怎么学?

2016-09-29 16:29:15时腾飞

  一、为什么很多孩子在一上高二的时候感觉化学很难学?

  很多同学从高一升到高二之后会突然觉得选修四很难学。主要原因是高一化学的内容以陈述性的知识为主,内容相对比较简单,不存在理解上的困难,只要孩子下功夫记忆就能掌握。同时高一学年中孩子遇到的考题类型比较固定,题目逻辑链不长,不需要孩子进行太多的思考与判断,只要能重复出课上的知识即可。在高一化学学得好,主要依靠的学习方法是形成知识网络。同时在高一化学遇到的习题里,除了计算题和实验题,几乎不需要掌握什么套路,总体来说比较简单。可是一到了高二的选修四模块,整体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选修四模块的内容是化学的一个分支《物理化学》的铺垫,这一个分支本身在化学的四大分支中就是比较难学难懂的。在这个分支的研究中会用到许多数学物理方法,这和无机化学的研究方法完全不同。到了学习选修四这块内容上,孩子如果还用以前的学习化学的办法就行不通了,选四要想学得好,理解是关键。选修四的知识如果没有理解,很难消化吸收。同时选四的大部分内容离生活又比较远,很难在生活中直接应用,导致学生学的时候,只是缺乏了应用反馈的环节,在理解的深度上会打很大的折扣。同时高二的练习的深度会增加,很多题目直通高考,这就要求学生在理解知识之外需要花费额外的精力去刷一定量的高考题才能掌握考试常见套路,保证在考试中把知识转化成分数。

  二、在学习选修四之前孩子应该做哪些准备?

  1.学习意愿上的准备

  选修四的内容相较必修一、必修二来说更加枯燥,整本书都在阐述原理,同时有的原理又晦涩难懂,不像无机化学,学的时候总有新的物质、新的现象让孩子感觉到有兴趣。在这样的教材安排下,如果老师没有巧妙的处理,孩子很可能不愿意学。当学习内容的吸引力下降的时候,就需要孩子用更多的强制力和意志力来增强孩子的学习意愿。如果孩子的学习意愿足,愿意学,在学习的过程中就会事半功倍,但是如果孩子的学习意愿下降,学习的过程就可能会事倍而功半。所以在学习选修四的时候首先要做好学习意愿上的准备。

  2.学习方法上的准备

  在学习选修四时要拿出和高一不一样的化学学习方法。可以说高一的化学学习中只有少量内容需要理解,到了高二学习选修四的时候情况就不一样了。学习这种理解性的学科首先要了解这门课的研究对象,之后要逐步了解这门课每一单元的研究思路。研究对象和研究思路构成了这门课的整体知识结构。之后在学习每一个知识点的时候,需要搞清楚每一个知识的来龙去脉,并且搞清楚每一个知识和其他知识之间的联系,这样才能把理解性的知识有机的吸收。同时如果遇到某一块知识没学明白的时候不要着急,应该抽丝剥茧的找到具体哪里没有理解。学习选四不要图快贪多,如果一个知识点没有学好,就反复看,反复学,直到把这个知识点搞懂再去搞下一个知识点。如若不然,后面的知识用到前面的内容的时候会发现所学知识已经乱成一团,很难梳理。总之,学习选修四的时候,应用的是一般纯粹理科的学习方法,一定要能理性的认识自己的学习情况才能够把选修四拿下。

  3.精力投入上的准备

  由于选修四不光知识理解难,题目也相对较难。那么也就要求孩子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化学上。过了高一,由于一部分学科的会考已经结束,好像课业压力已经减少了,实际上高二理科的所有学习内容的难度都在增加。这就要求学生把曾经分配给其他科的精力,逐步转移到化学上。在理解知识的同时一定要刷题。只有题刷明白了才能说选四真的学明白了。

  三、在学习选修四的过程中应该怎么做让孩子学的更顺利?

  解决办法主要有两个要点:做好课外补充、不停激励学生。如果只看课本你会发现几乎无法解决任何的高考题,于是要想解决高考题就必须对课本的知识和题型进行补充。现行的高考教材和考试之间,不做补充肯定不行。第二,由于知识难学,没有趣味,就需要老师、家长持续不断的激励学生,从外界刺激提高学生的学习意愿。做好这两点,高中选修四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