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二学习中需要掌握的几类学习方法

2016-09-26 16:45:23中考网编辑

  循环学习法

  学习成效与记忆能力切切相关。不同的人的记忆能力有差异,但除了极少数智力存在缺陷的人外,差异是不大的。只要我们合理地安排时间和复习,是能取得好的效果的。那么怎样根据人的心理特点合理地安排时间呢?

  1885年,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用无意义音节为材料进行了保持记忆程度实验。发现并绘制了第一条保持曲线或遗忘曲线(又称艾宾浩斯曲线)。实验的结果是:在学习材料刚刚能记住的一小时后,受试者对他所学的材料仅仅保持40%左右,第一天,保持仅三分之一,到第六天逐渐地下降到25

  %。他认为:尽管各人的保持曲线不尽一致,但总的趋势却是相同的。根据艾宾浩斯曲线,遗忘具有先快后慢的规律,复习必须及时。有关实

  验还表明:在复习时间和其它条件大致相同的情况下,采用分阶段复习比集中在一起复习效果要好。如果集中复习是在学完全部内容后,集中复习是五小时,那么分阶段复习则应在整个学习中分四次复习,第一次半小时,第二次一小时,第三次一个半小时,第四次复习是两个小时。每次除复习本单元的内容外,还复习前几个单元的内容(第一次除外)。

  综上所述,只有合理地进行信息的整理,才能达到牢固记忆的目的。所谓“循环学习法”就是以上述原理为基础的。在新的信息传入大脑后,印象还没有渐消之前,及时地进行整理,接着又在不同的时间多次加以复习,使印迹不断强化,以求把传入的信息变成牢固的记忆。具体方法是:在学习某门知识的过程中,采取学习——复习——再复习的方法,即学习某一内容后,花少量时间进行一次复习,接着学习下一部分内容,结束后再进行一次学习

  (包括前面学习的内容),如此下去,直到学完全部内容为止。

  例如,某本书一共有四章:第一章分为四节,第二章分三节,第三章分六节,第四章分三节,若将每两节作为一个单元,其步骤是:

  (1)初学和复习第一章第一、二节。

  (2)初学和复习第一章第三、四节。

  (3)复习第一章第一——第四节(小循环)。

  (4)初学和复习第二章第一、二节。

  (5)初学和复习第二章第三节、第三章第一节。

  (6)复习第二章及第三章第一小节(小循环)。

  (7)复习第一、二章全部及第三章第一节(中循环)。

  (8)按上述同样方法处理第三章及第四章各节。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