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八年级上册政治第一单元知识点汇编

2016-09-26 16:18:59中考网编辑

  1.家庭关系的建立

  (1)家庭的含义:家庭是由婚姻关系、血缘关系或收养关系而结合成的亲属生活组织。

  (2)家庭关系确立的几种情形:依照法定条件和法定程序结婚,组成新的家庭;因生育导致的血缘关系结合成家庭;依照法定条件和法定程序收养而组成家庭;随父(母)再婚组成新的家庭;非婚生子女不一定与生身父(母)同住一起,但父(母)与子女间的法定权利义务仍然存在,非婚生子女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

  (3)家庭结构的类型:现在常见的几种家庭类型,即核心家庭、主干家庭、单亲家庭、联合家庭。

  2.与父母的关系不可选择P6

  (1)原因:与父母的血缘关系不可改变:父母子女关系的确立,绝大多数基于血缘关系。生命是父母给予的,这种关系无可选择、无法改变。我们与父母的感情是天然生成的最自然的一种亲情。

  (2)启示:我们要了解自己的家庭,特别要了解自己的父母。了解家人的好品质,了解好的家风。了解、继承家庭的优良传统,学习家人的优良品质,立志为家庭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二框我爱我家

  1.我们为什么要爱自己的家?(1)家庭是我们成长的摇篮,是我们的港湾和第一所学校。(2)父母是我们最亲的人,也是我们的第一任老师(3)父母无微不至的关心爱护我们,使我们尽享家庭的亲情和温暖。

  2.无悔的奉献:

  (1)爱的特点:亲情是至深至纯的,无微不至的,永恒的,无私,不求回报的爱。母爱似水,温柔细腻,父爱如山,严格深沉。

  (2)爱的原因(父母为什么要承担抚养教育子女的责任):父母对子女的抚养教育,是亲情得自然流露,使传统美德的彰显和发扬。父母养育子女是法律规定的必须履行的义务。父母对子女的抚养教育是道德和法律的要求。父母如果不对子女尽抚养义务,甚至虐待子女,是不道德的,也是违法的,要受到法律的处罚。

  3.感受家庭温暖_

  家是我们的情感栖息地,是我们的物质生活后盾,安全、健康成长的保障,还是我们的娱乐天地、天然学校和今后发展的大本营。我们在家中感受到亲情和温暖,我们热爱自己的家。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