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文言文知识点之实词一词多义(三)

2016-09-23 17:01:16中考网编辑

   点 ①昨夜见军帖,可汗大点兵②沙场秋点兵(a.动词:征。b.检阅。)

  毒 ①若毒之乎②呼嘘毒疠③孰知赋敛之毒有甚是蛇者乎(a动词:怨恨。B名词:毒物,有毒的c名词:危害、毒害)

  度 ①春风不度玉门关②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③孙子度其行(a动词:度过、越过。B音dúo,动词:估计。)

  法 ①世传其兵法 ②则以法刑断其两足(a名词:法律、制度、法令、刑法。b名词:谋略、策略)

  方 ①方七百里,高万仞②今方来,吾欲辱之(a名词:方圆。b副词:正(好)、正要)

  复 ①复前行,欲穷其林②余人各复延至其家③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④更若役,复若赋(a副词:再、又。b恢复。)

  赋 ①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②岁赋其二③更若役,复若赋④孰知赋敛之毒有甚是蛇者乎(a动词:抒发。B动词:征收、敛取。C名词:赋税。)

  负 ①至于负者歌于途②负其异与众也(a动词:背、以背载物b动词:依仗)

  更 ①三更半夜 ②子能更鸣 ③傧者更道从大门入 ④更若役,复若赋 ⑤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a动词:改变,更换。b名词:夜里计时单位c副词:因gèng,更加)

  顾 ①顾谓良曰:"孺子!下取履!" ②三顾臣于草庐之中 ③顾不如蜀鄙之僧哉?(a动词:回头看b动词:拜访,探望c副词:难道,反而)

 

编辑推荐:初中文言文实词一词多义知识点整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