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改革:除语数外体外可自主选择录取计分科目

2016-09-21 14:33:35徐峰

  中考改革后,会将国家课程方案所设定的科目均列入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在考试内容上强调提高命题质量,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在成绩呈现方式上,提出可以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等级”呈现,克服分分计较;在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和数量上,要求在语文、数学、外语3科以及体育科目之外做到文理兼顾、负担适度,不是把所有的考试科目都纳入录取计分总成绩,没有纳入总成绩的科目考试成绩合格即可。

  那么,中考改革改哪些?教育部称,综合改革试点后,语文、数学、外语作为基础学科,具有基础性和工具性,统一作为录取计分科目。同时,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由试点地区确定其他纳入录取的计分科目,防止群体性偏科和增加学生负担。除此之外,要求将体育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此外这次改革还提出,在每门课合格的前提下,也可以给学生适当的选择权,可以选择的只是除语文、数学、外语、体育科目外的其他“录取计分科目”。为了防止出现偏科,学生在选择录取计分科目时,要做到文理兼顾,不能只选文科类科目,也不能只选理科类科目。此外,教育部明确要求试点地区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依据或参考。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