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6年开学第一课观后感:先辈的旗帜

2016-09-05 13:48:35紫涵

  悠悠中国历经了五千多年的风雨洗礼。中国大地风起云涌,经历了无数次的历史变革。以近代为例,无论康有为、梁启超的戊戌变法,还是孙中山先生的辛亥革命,其结果都未能改变中国受压迫、受欺凌的命运。而只有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大众实行了社会主义制度,才彻底改变了这种面貌,人民才有了自己的权力,当家做了主人。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让时光倒流,让我们回顾历史,回到那轰轰烈烈闹革命的火热年代……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这是大家所熟悉的《长征》。长征,是红军革命胜利所经历的一个重要历史事件。这次远征又被称为“伟大的红军演绎出的一部英雄史诗”。

  其中最惊险的一幕就是爬雪山。翻越雪山是何等的艰辛困苦,而在当时物质奇缺和自然环境恶劣的情况下,红军又是如何翻过雪山?从小生活在南方的我是很难想象的。雪山中凌冽的寒风,满天的冰雪砸在身上的痛苦是无法亲身感受得到的。但我依然感到了其中的艰辛与不易,因为缺氧,即使头晕腿软也不敢停下休息,那怕小闭一会儿眼就有可能永远站不起来了。他们是一群铁打的硬汉,为了心中远大的理想和共同的信念,他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他们将这样一直走下去,直到理想实现的那一天。

  长征中同样惊险的另一幕就是过草地。在那荒无人烟的地方,沟壑与沼泽纵横交错,一不小心就会身陷泥潭的危险,但红军战士依然发扬吃大苦、耐大劳的革命精神,就算吃野菜、啃皮带也要过草地。难道他们个个是大傻瓜,不懂得过 安逸的生活,明知道长征会有流血、会有牺牲,天上有敌人的飞机、炮火,地上有毒蛇、蚊虫,还要奋勇向前,因为他们心中有远大的理想——北上抗日,救国救民,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15岁,花儿一样的年华。

  15岁,朝气向上的年龄段。我们在校园里贪婪地吸取知识,淋浴在明媚的阳光下,沉浸在朗朗的书声里。刘胡兰,同样的15岁,一样花儿般绽放的年华,从她躺在敌人铡刀床上的那一刻起,她的精神得到了升华,她永远属于15岁。

  15岁,我们是校园里一群无忧无虑的少年。

  15岁,刘胡兰已是一名为革命而英勇就义的战士。“怕死不当共产党”,与我们相仿年纪的她,这位坚贞不屈的共产主义战士,面对敌人的铡刀毫不畏惧,毅然而完美地走完了她光辉灿烂的一生。她,无怨无悔!正是这许许多多的无怨无悔,才使我们拥有今天美好的生活。“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毛泽东主席亲笔为她题写的八个大字,也是对千千万万为革命而献身的英雄的真实写照。

  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所以,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红军那种吃苦耐劳、不怕牺牲的精神,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更加坚定地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生活,勤奋学习,为民族的振兴和国家的繁荣富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