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6年中考作文备考考前冲刺训练:激活新鲜素材

2016-07-13 18:24:48中考网整合

  激活新鲜素材

  同学们都想努力做到作文见解新颖,材料新鲜,给读者以耳目一新的冲击力和震憾力。这就要求同学们不断感知、体验和新鲜经验和新鲜信息。有意识地在生活实践和课外阅读中仔细观察自然、观察社会,尤其是多观察各种各样的人,深入细致地体验生活、体验“喜怒哀乐忧”等各种情感,并把自己拥有的新鲜材料激活。

  下面是考场满分作文中的一段话:“人生好像一艘船,世界好像大海,人自身好像是开船的舵手,思想的倾斜与时代的选择好像时而变化着走向水流与或大或小的风”。作者之所以善用比喻,正是因为平时注意观察和体验,又能从阅读中借鉴和撷取某些材料。(2006年《善待失意》安徽)再看一段话:“看吧,德国总理‘铁娘子’默克尔更像是一位有着高度凝聚力的‘母亲’,每场比赛她都抛开繁忙的国务,亲临球场看着伟岸、坚强的‘儿子’们奋勇向前。德国人向来认为自私自利是一种耻辱,如今,他们用自己优异的表现赢得了国内外媒体的交口称赞,他们很有希望继续下去”。(2006年《德国践车,滚滚向前》江苏盐城)写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关注更体现了比赛的份量。

  从阅读和生活中尽可能开阔视野,拓展知识、增加积累、深入体验,才可能做到临场发挥“左右逢源”、“为我所用”。也只有通过人物自身的、具体可感的言行和生动传神的细节描写,才能达到形象丰满、有血有肉的效果。作文,追求和表现自己的个性,有了新鲜的材料,还要下功夫联系自己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来立意,做到这一点,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和真知灼见就很容易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