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6年中考作文备考必备:题目自拟

2016-07-13 17:34:53中考网整合

  “题目自拟”要求题目与作文的内容和形式相吻合。让考生自拟题目,是给了考生又一个自主写作的空间和表现个性的机会。如:2006年四川内江市的中考作文题是“请以‘责任’为题,自定题目”。拟定标题,首先要切旨,力求反映文章的主旨,如《读书,我们的责任》。其次要切体,标题要能反映文章体裁。记叙文,如《那一次,我明白了“我的责任”》;议论文《做人要尽职尽责》。标题有纲举目张之用,因而标题拟定,开口宜小,可以从一个点或一个侧面入手。

  说真话,说实话,说自己的心里话,这样的文章才是真正动人的文章。中考话题作文的命题意图,就是尽可能把学生从写作的条条框框中解放出来,让思维能力和写作能力得到和谐地发展,在写出有真情实感的文章中充分展示个性,彰显才情。相信同学们通过训练,一定能充分适应话题作文的特点,利用好“三自”要求所给予的自由空间,真正做到我手写我心,放胆抒真情。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