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6年中考作文备考必备:话题作文三

2016-07-13 17:33:32中考网整合

  话题作文是命题者提供话题而不限定立意(主题)和题目(标题),也不限定文体的作文。话题作文的形式目前主要有三种。

  三是提供材料,不限定话题。如:2006年武汉市考题的材料是:“下面文字摘自一位同学的《毕业留字册》:我的自画像:额头宽了一点―――思想的野马正好在这里奔跑。同学留言:最难忘那次联合会,你的新鲜点让我们快乐无比!(同学甲)……恩师寄语:你的那些富有创造性的见解常常为我们再启另一扇窗!老师感谢你。”提示语是:“结合上述材料的内容和自己的生活体验,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这则材料设置了一种情景,寄托了若干个话题。它将写作话题的明示改成了暗示:写作主题必须由考生根据材料确定。这就比前面两种形式显得更加宽泛灵活,让考生有更大的思维空间和写作自由。但是,话题也显得相对模糊,需要考生自己去思考和把握,这对考生来论,无疑是一大新的考验。

  话题作文不管是哪种形式,写作之前都要对材料进行提炼、聚焦,从而确定写作主题。不能随便抓住某一句话就用作自己的写作内容,而要抓住寄托着材料主旨或者主要内容的中心词语、中心话题,以此作为写作主题。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