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6年中考作文备考必备:话题作文一

2016-07-13 17:32:33中考网整合

  话题作文是命题者提供话题而不限定立意(主题)和题目(标题),也不限定文体的作文。话题作文的形式目前主要有三种。

  一是提供话题,不提供材料。如:2006年湖南省长沙卷的“爱的传递”和“放心吧,有我们在”均为全命题作文。命题作文必须以提供的题目为作文标题,而话题作文却要自拟作文标题。但如果考生临场发挥不理想,一时找不到更合适的标题,而要求中又没有规定不得以话题为标题,可以直接以话题为标题。这样做不会文不对题,只可能出现题大文小和同题泛滥的问题。简便易行的做法是,以话题词语为中心,在其前后添加若干词语,组成一个标题。如:“历史铜镜中的亮点”、“漫谈亮点画廊”、“亮点背后的故事”等等。以话题词语“亮点”为中心,添加其他词语,使标题的指向性清晰,思路更容易打开,作文扣题也就能更紧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