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6年中考作文备考必备:写作文有“五个一”

2016-07-13 17:12:26中考网整合

  写作文有“五个一”

  清华附中初三语文组张彪老师告诉考生,写中考作文要注意“五个一”,即一个亮丽的题目;一个引人入胜的开头;文章中有一句点明主旨的话;一个耐人寻味的结尾和一张整洁的卷面。在审题时,不但要注意题目的表面意义,而且还要从表面深挖进去,仔细品味文章的内涵。

  对于材料型作文,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文章只有一个主题,考生就可以通过提炼段意的方法找出题目中的语意指向,从而展开文章;另一种是文章可供选择的主题有两个以上,那么考生一定要选中一个主题展开,而不要想面面俱到,使文章结构散乱。材料型作文所给的材料,考生也要谨慎使用,看清要求。要求中注明“结合或根据材料”的,就应该在文章中以精炼的方式提到,没有要求结合的,就可用可不用。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