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6年中考作文备考必备:我的“光盘行动”

2016-07-13 12:17:55中考网整合

  哈哈,这里的“光盘”可不是电脑里的那个光盘,是盛饭菜的那个盘盘,“光盘行动”就是要把盘盘里边的东西吃的光光,不浪费。

  以前我没有意识到节约粮食的重要性,认为浪费一点点粮食算不了什么。每次吃饭都挑三拣四,常常掉许多饭粒,有时还剩饭剩菜,甚至吃不完就随手扔掉。妈妈笑话我是“漏下巴”,爸爸批评我浪费粮食,但我总是无所谓,还找许多借口狡辩。

  这天晚上,爸爸给我算了一笔账:1公斤大米大约有4万颗米粒,我国有13亿人口,若每人每天节约一粒米,可节约32500公斤大米,每年就可节约1200万公斤大米,如果按每人每月吃30斤粮食计算,可供100万人吃一个月。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

  于是,在爸爸的倡议下,我们决定开展“光盘行动”。这天,我和好朋友毛毛、老爸到饭店吃饭,要了一个家常凉菜、一个溜肉段、三碗饭。老爸说今天要光盘行动,不能浪费。这下把我和毛毛给吃的、撑的,肚子都圆溜溜的了。哎,光盘真难啊!当然最后,我们还是把饭菜都干净、彻底地消灭了。

  这天是我的生日,爸爸、妈妈决定带我去吃汉斯。我们一进门,看见桌子上放着一个牌子,写着“光盘行动”。这是家自助餐,有很多好吃的,可以自己去挑选。我们为了不浪费,就谁想吃什么自己选什么,吃多少拿多少。最后,是老妈“供大于求”,拿的没有吃完,我们都批评老妈不注意节约,并帮助她“消灭”了剩下的“残羹剩饭”。老妈得到了教训,说以后再不浪费了。

  “锄和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听到这首诗,我仿佛又看到了农民伯伯在田地辛勤劳动的情景。“光盘行动”,我将进行到底!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