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6年中考作文备考必备:孩子与老人

2016-07-13 11:36:45中考网整合

  粉墙黛瓦之间,幽幽深巷之后,总有一个穿着藏青色大褂的老人,坐在一把摇摇晃晃的竹椅上,背靠着斑驳的石灰墙,脚踩在微微润湿的青石板上,对巷口深深地凝望,眸光里闪现着期待。

  看到我们走来,太婆拄着拐杖颤巍巍地站起,饱经岁月洗礼而显得沧桑的脸上此刻溢满了喜悦。太婆今年九十多岁了,身体还算康健,她一生有许多儿女,却只有在周末才能与子孙一同团聚,吃一顿午饭。

  每当我到太婆家吃饭,太婆总是要硬塞给我一盒牛奶,大人们也总是笑她的孩子气,我也总推脱着不愿接受。这时外婆总会憋着嘴,将牛奶放到我身前,说:?拿去!?当我拿着牛奶时,太婆又会笑着咧开嘴,条条深深的皱纹汇聚在一起,似绽开了一朵花。

  大家坐在一起吃饭时,太婆永远闲不住,一会儿给他夹菜,一会儿给我递肉,大人们也总是劝她不要忙,自己吃。可是外婆的牙几乎都掉光了,菜蔬之类的也要鼓着腮帮子无力地嚼动,外婆那几颗松动的牙也这样留在了我的记忆里。

  有一次我问太婆,大家都不是孩子了,为什么还要太婆帮着来夹菜。太婆笑了,即使你们都长大成人了,在我眼里,你们永远都是需要我牵挂的孩子。太婆皱纹里积攒的,是对子孙浓浓的牵挂与爱啊。我悄悄地背过身去,不愿让太婆看到我眼里的泪珠闪现。

  离开家,沿着那条来时的路慢慢地踱回去,不知怎的,我下意识地转过身,看到太婆的那件宽大的藏青色衣袍在风中抖动。

  太婆瘦极了,那宽大的衣袖里该藏了多少岁月啊!

  孩子与老人,是岁月变迁的两个阶段,是爱与被爱的情感载体。太婆那对子孙深深的无尽的爱,伴随着我步入人生的战场。

  掩卷沉思,我仿佛还能看到老人在深巷对孩子的凝视,绵延成了凝重的化不开的守望,与爱。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