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加分也要兼顾教育公平

2016-06-29 09:52:49杨泥娃

  随着今年高考大战的落幕,中考大战也进入尾声。

  与高考这种全国性考试不同,中考在加分政策方面一直具有着浓厚的“地方特色”。根据《人民日报》的报道中指出,《2016宁夏银川中考加分政策》规定,凡来银川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家子女可降低一个分数段参加录取,每个分数段为10分。今年,银川的157名中考加分考生中,有58人因此加分。

  实际上,一直以来中高考加分都是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自2014年底教育部等5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后,各地陆续清理了不少高考加分项目。毋庸置疑,高考在率先迈开“瘦身”步伐后也稍显成效。但是,反观如今的中考加分却因”五花八门”的项目而备受诟病。

  中考之所以会存在如此多的敏感地带,与其体制有着一定关系。与高考的全国统招统考不同,我国的高中普遍实行地方负责、分级管理的体制,因而考试招生活动大多在省级的领导下,由地市或县区具体组织实施。这也就意味着,各地方可以制定自己的加分政策,从而形成了各地“五花八门”的加分政策。

  实际上,中考加分政策本身并没有错。这既是对一些特殊人群的政策性优待,例如烈士子女和少数民族等;更是落实因材施教、鼓励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符合教育规律的事。但是,在当前国内依然所处的“分数决定学校”、“学校决定未来”的现实语境下,加分政策的自由弹性过大,一旦中间环节被不严肃对待,则反而造成了教育中的不公平现象出现,严重地扰乱了教育准则。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