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几何的解题窍门

2016-06-20 11:21:20中考网编辑

  一.充分地展开想象

  想象力,就是人们平常说的形象思维或直觉思维能力。想象力对于人们的创造性劳动的重要作用,马克思曾作过高度评价:“想象是促进人类发展的伟大天赋。”解题一项创造性的工作,自然需要丰富的想象力。在解题过程中,充分展开想象,主要是指:

  1.全面地设想

  3.大胆地猜测想

  猜想,是指由直觉或某些数学事实,推测某个判断或命题可能成立的一种创造性的思维活动过程。科学家都非常重视猜想的作用。誉满世界被称为数学王子的德国数学家高斯就曾深有体会地说:“没有大胆的猜想就不可能有伟大的发现。”“若无某种放肆的猜想,一般是不可能有知识的进展的。”在解题过程中,通过猜想不仅可以得到问题的结论,而且还可以获得解题的途径,但应注意,由猜想所得出的结论不一定可靠,其正确性还必须经过严格的逻辑证明或实践的检验。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