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生几何证明学习现状及原因分析

2016-06-20 10:30:35中考网编辑

  一、初中学生的几何证明学习现状

  1、怕

  2、审题不仔细

  3、数学用语、书写不规范。

  4、思维跳跃,逻辑混乱。

  5、有的性质定理记不住,即使记住了到用的时候又不知该用哪个。

  6、两级分化严重

  二、造成学生几何证明题学习困难的原因

  学生感到几何学习困难既有学生本身的“内因”,也有我们教师人为提高学生几何入门门槛的“外因”。

  (一)教师的原因:

  由于证明的难度,有的教师为了让学生以后在学习过程中能够掌握严谨的几何语言表述,在初一阶段就让学生写出严谨的证明过程。一开始就过分强调严密、抽象、困难,过分强调演绎推理,抬高了几何的门槛,更加大了学生的入门语言掌握难度。没有很好地引导学生人门,把学生吓退在几何的门外。加之个别教师不善于联系实际,漠视周围丰富的几何素材,从书本到书本,枯燥无味,使学生缺少将所学知识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的机会,使学生的空间观念、空间想象能力的形成和培养受到相当大的限制。更有一些教师受条件限制不能或不会利用多媒体等先进教育技术,没有设计丰富多样的数学活动,不善于把几何知识讲活,讲出趣味性,教得太死,扼制了学生的思维发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