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7年鄂州市中考中招工作将进行改革

2016-06-07 16:43:33程丽萍

  日前,市教育局发布《鄂州市中考中招工作总体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从2017年起,我市中考拟在考试科目分值、内容结构、出题导向、考试形式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改革,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实行省级优质高中指标80%分配到校,并逐步扩大指标分配比例。

  取消文理综合,各科目分开考

  根据征求意见稿,从2017年起,我市中考学业考试分为考试科目和考查科目。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体育等8项。考查科目为地理、生物、理化生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等4项。

  新方案中,中考总分由之前的680分降为590分。往年的理科综合和文科综合不再以综合考试的形式一起考,而是将各科目分开考。8项考试科目中,语文、数学、英语满分仍各为120分,其中英语科目听力由之前的25分增至30分。物理80分、化学50分,思想品德由之前的45分降为40分,历史由之前的50分降为40分,体育仍为20分,共590分。此次学科分值调整,语文、思想品德、历史试卷中地方课程内容各占5分;考查科目地理、生物、理化生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则由之前的25分、25分、15分和10分的计分方式,改为各100分,并根据正态分布比例按成绩折算为A、B、C、D四个等级。初二学生地理、生物提前结业

  据了解,为了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此次发布的《鄂州市中考中招工作总体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对中考考试形式做了较大调整。从2017年起,中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将实行闭卷考试;思想品德、历史实行开卷考试,考生可携带教科书等相关材料进入考场;地理、生物、信息技术实行上机考试,其中地理、生物在初二年级结业;理化生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考试在初三年级上学期结业;体育考试以区为单位组织实施。因转学、休学等原因缺考地理、生物、理化生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的考生或考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可参加一次补考。命题重点体现“知识与能力”

  未来我市中考在命题上将重点体现“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因此要求学校更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命题。命题体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方向,在全面检查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注重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适当控制题量,杜绝偏题、怪题、熟题和繁题,难度系数控制在0.70—0.75之间。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