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6年福建厦门中考说明之物理

2016-06-05 17:02:56中考网编辑

  一、考试性质

  初中物理学业考试是义务教育初中阶段的终结性省级考试,目的是全面、准确地反应出初中毕业生是否达到《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下简称《物理课程标准》)所规定的学业水平。考试结果即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

  二、命题原则

  以《物理课程标准》为指导,以《2016年福建省初中学业考试大纲(物理)》、《2016年厦门市初中学业考试说明(物理)》,结合本市初中物理教学实际进行命题。

  三、命题原则

  1.导向性: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强化考试内容的育人导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考查,指导学生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依法治国理念的和考查,引导学生树立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加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查,引导学生提高人文素养、传承民族精神、弘扬爱国主义,梳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加强创新能力的考查,促进创新教育。坚持以学生为本,立足基础,注重能力的培养,做到区域性、综合性、思想性、生活性、实践性的统一,正确发挥考试的导向功能,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推动初中学校全面实施新课程、培养学神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基础性:重视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考查。在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和应用程度的基础上,注重考查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同事关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渗透。避免出现繁、难、偏、旧试题。

  3.应用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试题素材应自然融洽地联系学生实际,反映物理科技的发展及其应用,让学生在真实的生活情景之中运用学过的知识和掌握的方法、能力去分析和解决问题,拉近物理和生活的距离,体现“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课程理念。不出似是而非、脱离实际的试题和“机械性记忆”试题。

  4.探究性:加强对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对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应该从过程与方法入手,立意于能力,侧重考查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的理解和内化,避免讲科学探究的考查知识化、程序化、形式化和标签化。

  5.开放性:重视开放创新能力的考查。应设计适量的开放性试题,考查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6.科学性:严格按照科学命题的程序和要求组织命题。发挥不同类型的试题的功能,确保学生发挥其真实水平;试题及其评分标准科学、严谨,杜绝出现知识性、技术性的错误。

  四、目标内容

  对于科学内容中各部分知识的认知水平要求层次,在“表:考试内容及其认知水平要求”中用字母A、B、C标出,其含义如下:

  A:能知道知识的内容及含义,并能在相关问题中识别和直接使用。

  B:能理解知识的确切含义及内在逻辑关系,并能简单运用,如:简单作图、解释简单现象,进行简单计算等。

  C:能将知识应用在新的情景中,与已有知识建立联系,对实际问题进行分析推理和综合运用。(后附表)

  五、考试形式

  闭卷笔试(考试时间:90分钟,卷面总分:100分)和实验操作考查。

  六、试题难度

  合理安排试卷难度结构,试题易、中、难比例7:2:1(官方私下说法“出于命题技术原因,实际难度6:3:1”),试题难度0.60-0.65(去年为0.62-0.67,平均分63。今年平均欲往60靠拢),考试合格率约62%-67%

  七、试卷结构

  1、题型结构:试卷包括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大类,期中选择题是四选一的单项选择题,非选择题包括填空题、作图题、简答题、实验探究题和计算题等题型。题型分值比例:选择题占32%,非选择题占68%。

  2、题量:33题

  3、内容结构分值比例:力学约占38%,声学和光学约占12%,热学约占14%,电磁学约占36%。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