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6年呼伦贝尔中考说明之化学

2016-06-05 16:12:19中考网编辑

  一、考试性质

  初中毕业生化学学业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是检查、评价初中毕业生是否达到《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所规定的化学学科学业水平的程度,并为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提供依据,具有水平考试与选拔考试的双重性质。

  二、命题依据

  以教育部《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命题依据,紧扣本届毕业生所用教材,结合初中化学学科教学实际进行命题。

  三、命题原则

  1.重视基础。考查学生获得进一步学习和发展所需要的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考核的重点以基础知识的理解和运用为主,同时体现学科特点。

  2.关注实验与探究。在考查学生实验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适当加强对学生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

  3.联系实际。注意联系生产、生活实际,从日常生活的常见现象中选择试题素材,体现化学就在我身边、身边处处有化学。引导师生认识化学在促进社会发展和提高人类生活质量方面的重要作用。引导师生主动关心人类面临的与化学有关的重大社会问题,关心我国及世界各地发生的与化学有关的重大事件,关心人类的生存环境。

  4.促进学生发展。渗透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本的现代教育理念,有意识地考查学生运用化学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发挥考试的导向作用。有利于引导教师改进教学,引导学生学会学习。有助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推进素质教育。

  四、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1.化学试题满分为50分,与物理合考共120分。考试采用闭卷、笔答形式,考试时间共120分钟。

  2.题型主要有选择题、填空与简答题、实验与探究题、计算与分析题四种类型。其中选择题分值分配比例约为30%。

  3.从知识和技能的角度所占比例约为: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20%、身边的化学物质30%、实验与探究36%、计算与分析14%。

  4.试题难易比例:整卷难度保持相对稳定,易、中、难题比例约为6∶3∶1。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