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佛山重点高中:佛山市第三中学

2016-06-04 17:23:40中考网编辑

  佛山市第三中学初中部位于禅城区卫国路86号,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1802年(嘉庆七年),佛山同知杨楷迁汾江义学至丰宁辅衙旁街分府衙门左侧,成立佛山书院(即佛山市第三中学初中部现址),1945年,改制为一所现代意义的中学“经纬中学”,1952年,与元甲、西樵中学合并成为联合中学,1955年正式定名为佛山市第三中学。1995年佛山市第三中学被省教育厅评定为首批省一级学校。2004年7月8日,佛山市第三中学高初中分离,高中部迁到新校区(东平河畔),初中部留在现址,由原三中初中、原八中和原十二中整合成为一所禅城区属、公办、独立全日制初级中学。

  三中初中部是一所高起点、高质量的学校,它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开拓进取,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历史悠久,有丰厚的底蕴和根基,她牌子亮,办学经验丰富,育人成绩显著,有着良好的社会声誉!

  学校占地面积32636平方米,建筑面积29726平方米。学校由教学区、生活区、活动区三部分组成,布局合理,绿树成荫,环境优美。有教学大楼、行政办公楼、图书大楼、科学楼等5栋大楼。有与学校规模相适应的、符合省标准的教学、行政、生活用房,共有标准的教室49间;有实验室、仪器室、美术室、音乐室、舞蹈室、劳技室、计算机室、历史室、地理室、卫生室、团队室、心理辅导室、软件制作室、文印室、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综合档案室、演播厅、生物园、室内羽毛球场、乒乓球室等各类教辅室共58间,课室与教辅室之比为1:1.18。

  学校图书馆藏书量达65763册,生均26册;各类教学教辅参考书2871种,阅览室拥有报纸刊物杂志132种。学生阅览位450个,占学生总人数18%,教师阅览位80个,占教师总人数43%。计算机互联网络完善,500个网络信息点基本上覆盖整个校园,教师及各办公室都与主控室联网;宽带接入禅城区教育网,连接省基础教育网。全校教师人手一台手提电脑(合共206台),办公室内设台式办公电脑,合共49台,教师与电脑总数比1:1.5台。多媒体电脑室有5间,电子阅览室1间,学生计算机有392台;各功能室及教室均有多媒体功能教学平台。有独立的现代化的网络中心,有软件及教学资源制作中心、教学资源库、学生学籍管理数据库;学校还安装了电子视频监控系统,设置了警务室,在校园周边装有9个摄像头,对校内及周边环境进行监控。为了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学校建设了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心理咨询室。学校有塑胶跑道160米,300米环形跑道的运动场1个,足球场1个,排球场4个、羽毛球场7个,篮球场6个。学校的教学设施设备、仪器设备达到“广东省义务规范化学校”的标准要求,这些场室和设备,完全满足教育教学需要,为我校办成一所校风好、质量高、有特色的初级中学提供了良好的办学条件。

  学校建设了一个富有创新精神的,团结、务实、开拓、进取、高效的行政领导班子。领导班子坚持以德治校,以人为本,有改革创新和实干精神,有高度的责任心,有科学德态度、一定的理论修养和管理能力,他们团结协作,凝聚力强:办事客观、公正、廉洁、奉公、作风民主;关心教职工学习、生活,上下关系融洽,在师生中威信高。学校配备校级领导6人:正校长1人,副书记1人、副校长3人、工会主席1人。中层干部11人:校长办公室正、副主任各1人;德育处正、副主任各1人;教导处正主任1人、副主任2人;教科处主任1人、总务处主任1人、团委书记1人、工会副主席1人。

  有党总支、工会、团委等组织。学校教师队伍结构合理,领导班子齐备,组织机构健全。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在编教职员工186人,专任教师170人,具有中高级以上职称的占教师人数的84%。其中有一大批获得了全国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师,省级和市级及区级优秀班主任、优秀青年教师、优秀德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教师。

  学校现有个47教学班,学生2490人,学生在学校老师的培育下茁壮成长,遵纪守法,勤奋好学,努力拼搏。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学校赢来了一个又一个的荣耀,提高了学校的品牌效应。

  “红棉璀璨,硕果满园”。三年来,学校无论在教研、教学、德育等方面都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全校共有114名教师获得区级以上荣誉称号,其中霍浩宽校长被评为禅城区先进劳动者,方桦书记被评为禅城区三八红旗手。学校共获得团体荣誉60项。2005年获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禅城区优秀考场称号、区爱国卫生工作先进单位和社区教育先进单位称号。2005年度、2006年度我校党总支分别被评为佛山市禅城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佛山市禅城区区直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06年在第四届“健康杯”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评选中我校被评为“先进学校”;2007年获得了禅城区创“五好”关工组织先进集体、禅城区先进教育工会、禅城区五四红旗团委标兵等荣誉称号。另外,三年来,师生合计获奖2594项;其中获国家级奖973项,教师获奖328项,学生获奖645项。三年来、中考都取得可喜的成绩。每年上佛山一中等重点学校分数线的人数均居禅城区中学首位,上普通高中人数一年上一个台阶,其中2007年中考更创造了学校历史性的辉煌,获得了大面积的丰收。

  目前,佛山三中初中部在以霍浩宽校长为首的新班子的带领下,师生上下同心,依法治校,以德治校,严谨治学,锐意改革,把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学校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全新的教育理念,科学的管理体制,扎实的工作作风,过硬的业务素质,浓厚的学习氛围,全力打造现代化品牌学校。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