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解读2016年佛山中考政策的新变化

2016-05-19 17:49:42邹婷婷

     佛山中考政策6大解读

  变化1

  今年中考采用省命题试卷

   2016年佛山中考将启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试卷。据了解,采用上级统一试题是目前考试发展的趋势。高考(微博)方面,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 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增加使用全国卷的省份,广东省从2016年起恢复使用全国卷。中考方面,近年来全省各地市陆续采用省题,到2016年,全省共 有16个地市采用省题。

  变化2

  第一批招生增加顺德2所学校

  今年佛山将安排更多的优质学位资源面向全市招生,因此在学校批次方面,第一批增加顺德区大良实验中学艺术特长生、顺德区乐从中学普通生面向全市招生。

  变化3指标生比例扩大至40%

  2016年佛山市优质普通高中招收指标生比例扩大至40%,指标生录取分数线控制在不低于该校普通生录取分数线20分以内,以确保招生学校生源质量。

  变化4

  中考时间为6月20日至22日

   中考的部分科目考试先后顺序和形式有所调整,思想品德、历史两科由合卷改为分科考试,并与物理科考试时间对调。各科目卷面分值方面,今年起语文、数学、 英语三科卷面满分各为120分(其中,英语科含听力考试25分),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四科卷面满分各为100分。

  变化5

  体育中考成绩总分提高至60分

   今年,佛山体育中考成绩总分由往年的50分提高至60分,并计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总分中。体育内容由《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体育课运动 技能评价测试成绩和体育项目考试成绩三部分组成。其中,体育项目考试有两个科目,分别是必考科目800米跑(女)、1000米跑(男)和选考科目(连级蛙 跳等12项)。

  变化6

  四区各有一所中职学校试点

  2016年佛山市继续进行中等职业学校春季招生试点工作,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和三水区4个区进行试点工作。以上4个区,每个区自主选取一所中等职业学校进行注册入学试点工作。

  填报志愿时有哪些事情要特别注意?

  1。不同身份类别的考生有不同的填报志愿权限,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清楚了解自己的可填报范围。

  2。填报志愿前要充分了解录取规则,录取时被前一批次或层次志愿录取后就不会流转到下一层次录取。

  3。按照中考工作规定,所有考生通过佛山市的中考填报志愿录取平台进行录取,不能二次录取。

  考生对不愿就读的学校应慎重填报。

  4。“国际班”、“双语班”等国际合作项目为高收费项目,考生应充分了解、谨慎填报。

  提前批共分5个层次

  第1层次

  面向全市招收佛山一中等9所学校的普通生;广东实验中学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面向全市五区共招收20名,其志愿与以上9所学校同时填报。

  第2层次

  面向全市初中学校招生的佛山市第一中学指标生;

  第3层次

  佛山市第二中学等8所高中学校面向本区内招生的指标生;

  第4层次

  佛山一中等9所学校指标生未完成计划转为普通生;

  第5层次

  佛山一中等9所学校面向全市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