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6年中考在即 掀起体育家教热潮(2)

2016-04-27 11:21:34中考网编辑

  中考体育权重增加,令家庭重视体育的背后,却也不自然反映出理想论和现实论的深度博弈。换句话讲,体育家教热的背后折射出现实的深度缺憾。不是吗?我 国《学校体育工作条例》明确规定,中小学生要保证每天锻炼一小时,但当这种规定与应试教育唯分是举相博弈时,学校和学生不得不“缴械投降”。有的学校体育 课变相成了文化课,甚至干脆就上考试复习。“每天锻炼一小时”成了乌托邦。孩子们叫苦不迭,家长无奈也无力。

  教育部门将体育纳入中考总分,意在倒逼学校重视学生体育锻炼,但中国的应试教育关口在不断前移,文化课已经让学生压力山大,遑论课间、课余体育锻炼? 但我们依旧保持信心的是,中国教育改革不断推进,对于应试教育思维或破坏孩子运动规律的不良倾向,随着社会进步和教育体制改革定会不断纠偏,相信会很快得 到纠正或改良。

  如果所有学校都上好体育课,是不是就没有体育家教热了?许多有识之士或专家已多次建言,足篮排考核的项目对于学生而言,似乎有些机械和形而上学。学生仅会运球或者垫球,是不是就不见得真正会打球?重要的是学生的力量、爆发力、协调性、柔韧性通过体育课后提高了没有?

  体育家教热折射现实困窘。体育教育如何实事求是、尊重规律,仍然任重道远。体育成绩与学习成绩,各有其内在逻辑,不能靠“大跃进”式盘外招解决问题。 当前体育教学的主要矛盾仍然是学生体质下降和体育课缺乏的矛盾。如何保证学生锻炼时间,如何真正提高学生素质,仍然是体育教育的中心工作。临时抱佛脚般应 对中考,只是权宜之计,仍然解决不了终身体育、终身健康的终极“焦虑”。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