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6年广西中考和高中阶段招生有新动作

2016-04-26 09:30:27中考网编辑

  近日,笔者从自治区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做好2016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高中阶段招生工作的通知》获悉,自治区及我市对今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高中阶段招生工作出台了新的举措。

  提高部分科目比重,更加关注学生整体素质提升。将中考体育与健康科目成绩总分从30分提高到45分,并且明年将与全区同步提高到60分,要测试跑、跳、投三项,每项占体育与健康科总分三分之一;物理实验、化学实验和信息技术科的技能考试成绩将作为高中阶段学校的录取依据。

  完善招生录取政策,推进脱贫攻坚教育精准帮扶。一是施行教育精准脱贫专项招生政策。根据自治区组织实施的教育精准脱贫专项行动,从2016年秋季起,我市将对就读高中阶段教育学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全部免除学杂费,并提供在校期间的生活补助费。今年首先安排市直百色高中和百色祈福高中2所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各拿出50个名额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优秀初中毕业生,其他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不得拒收,并一律免除学杂费和给予生活补助费。二是完善优质普通高中定向招生制度。今年我市将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分配到辖区内初中学校的招生比例从45%提高到50%;提倡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免试保送生和特长生,可划出不超过5%的招生比例,招收在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表演、实验、文学创作、电脑制作等方面有特长的学生。

  拓宽中职招生范围,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一是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因地制宜开展职业教育渗透,办学资源相对富裕的县级中等专业学校可增设职业初中并接收从普通初中三年级第二学期开学转入的学生。二是坚持职业教育“面向人人、面向社会”,把往届初中毕业生、未升学普通高中毕业生、城乡劳动者、退役士兵等纳入年度招生计划,努力提高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加快普及发展。

  另外,今年我市中考笔试科目安排在6月23日~26日,体育与健康科测试在5月9日~30日,技能考试在5月12日~22日。市教育局制定印发的《百色市2016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高中阶段招生工作方案》,已在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百色政府门户网、百色教育网上公开,方便公众查询,接受社会监督。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