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6年黄石市中考考试说明出炉 试题设置有微调

2016-04-14 11:15:35中考网编辑

  2016年黄石中考考试说明出炉试题设置有微调

  一年一度的中考即将临近,4月1日,黄石市教育局发布了黄石市2016年中考考试说明,解读今年中考的命题形式和难易程度。

  和去年一样,今年中考,初二要参加地理、生物考试。考试实行合卷,卷面总分为40分(各20分),时限为60分钟,成绩计入下一年中考总成绩。

  除了地理和生物,其它学科考试说明也各有微调。

  当天,黄石市教科院专家也为考生详细解读考纲,并提出后期备考建议。

  语文

  文言文阅读考查加强,作文强调区分度

  2016年中考语文考试说明呈现出以下导向。

  1、强调情感态度和价值取向。语文考试除了考查基本的语文专业素养之外,应该渗透对学生情感、态度的关照,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学生思想的引导。

  2、引导学校树立新的语文课程观,语文考试说明多次提到“课程”字眼。在命题原则上,尽量排除特定情境干扰,避免考试与语文生活脱节。

  3、加大文言文阅读的考查力度,引导提高文言文教学质量,提高文言文考查的力度和区分度。

  4、引导作文教学回归语文教学的主体地位。作文的分值坚持60分不变,但作文从出题到阅卷,强化了区分度,简言之,“高分能高上去,低分能低下来”。

  数学

  预期难度与去年持平,较难试题约24分

  数学今年的考查内容要依据课标体现基础性,今年中考数学试卷的预期难度与去年持平。

  一、试卷结构保持稳定

  1、试卷分数、考试时间。试卷满分为12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闭卷笔试。计算器不能进入考场。

  2、试卷知识内容分布。数与代数约60分;空间与图形约46分;统计与概率约14分。

  3、试卷试题难易程度分布。较易试题约60分;中等难度试题约36分;较难试题约24分。

  4、试卷题型分布。选择题10个,30分;填空题6个,18分;解答题9个,72分;全卷25个题。

  二、备考策略要有调整

  1、选题有特色。教师要精选各地试题,贴近黄石特色,以求接“地气”。

  2、训练重效果。平时训练要“小题大作”,临考训练要“数形结合”。

  3、答题要规范。学生必须做到答题不“错位”、不“越位”。

  4、计算求精确,注重应考讲策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