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6年南昌中考体育总分提升你该掌握哪些应试技巧

2016-04-05 10:04:11中考网编辑

  为引导中小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南昌市中考体育分值逐年提高,2016年中考体育总分成绩已提到40分。

  4月下旬或5月上旬,中招体育考试即将拉开序幕,就家长与考生最想了解的测试项目及注意事项采访了有关部门。

  今年体育总分增至40分

  今年,南昌市中考体育总分增至40分,其中必考项目占20分,两个选考项目各占10分。在分值增加的同时,考试项目则有所减少。去年,南昌市中考体育三个必考项目,一个选考项目,今年则是一个必考项目、两个选考项目。

  现场考试均保留原始成绩,不单独进行“四舍五入”处理。考试结束后,三项成绩相加,作为学生升学体育考试的最终成绩。

  体育课已经成为学校教育中越来越重要的一部分。了解到,2017年,中考体育分值将再增加10分,总分为50分。届时,“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将作为选考科目纳入中考体育考试当中。

  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必考

  今年南昌市中考体育必考项目为耐力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选考项目为50米跑、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仰卧起坐)四项中的两项,学生依据自身实际运动能力选择适合的项目组合进行考试。

  此外,今年南昌市中考体育科目的评分标准和去年相比,也有一定的变化。去年,50米跑男生7.5秒、女生8.5秒就可拿满分,今年提高为男生7.3秒、女生7.9秒满分;去年,立定跳远男生2.30米、女生1.90米为满分,今年增至男生2.50米、女生2.02米为满分;1分钟跳绳项目,去年男生135个、女生130个可得满分,今年增至男生180个、女生172个为满分。

  患病考生18日前可申请免考

  一些情况比较特殊的考生,可以通过出具相关证明材料,4月18日前申请免考或缓考。

  可申请免考的情况包括:患心血管、呼吸系统疾病;因残、病、伤或身体发育异常、严重营养不良及肥胖症、畸形等;因肢体残疾丧失运动能力;考试之前,因病、伤或意外事故丧失运动能力或不宜做剧烈运动等。同时,在体育考试过程中身体不适或发生意外,未考项目无法继续进行的考生,可提出未考项目的免考申请。考生申请免考不通过,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重新申请缓考。

  对于免考考生,教育部门将按实际情况进行成绩判定。如全部项目获批免考,以22分计入总分。申请并获得批准免考的考生,若参加了现场考试,相应项目则以实际考试成绩计入总分。

  2016年南昌中考体育项目

 



  2017年南昌中考体育调整

  ●总分将由40分提高到50分;

  ●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列入选考项目xc8。

  考试技巧

  1000或800米跑

  跑步时身体稍微向前倾,要注意抬头收腹,减少身体左右晃动。

  采用两三步一吸,两三步一呼。呼吸时采用鼻和半张开嘴来进行吸,呼的时候采用全张开嘴与鼻相结合的方式,缓解呼吸肌的压力。

  保持步长,提高步频,或是保持步频,提高步长,以达到提高成绩的目的。

  让脚跟先落地,在着地缓冲时,要尽量减小阻力,迅速过渡到前蹬动作。在着地后身体重心向下移动的同时要向前移动。

  50米跑

  起跑听发令要全神贯注,切忌看裁判员发令。

  终点冲刺要重视,要把终点线定在55米处,不要还没到终点就松劲。

  要跑直线,不要岔道。

  立定跳远

  上下肢动作协调配合,摆动时一伸二屈降重心,上体稍前倾。

  蹬地快速有力,腿蹬和手摆要协调,空中展体要充分。

  小腿前伸的时机把握好,曲腿前伸臂后摆,落地后往前不往后。

  1分钟跳绳

  握在绳柄中后端,两手手心不可朝上,尽量向下或者相对、手心朝下更能发力。

  两手上臂贴近身体,手腕用力,减少绳运行周长。

  脚尖和前脚掌起跳落地,起跳高度不能太高,以刚能过绳子最好,落地时膝盖微屈做缓冲。

  1分钟仰卧起坐

  平躺在场地上,身体要直,不要斜着躺,做仰卧起坐斜着上去很影响出力,并且很容易累。

  双手弯曲抱头,这样双手的力可以帮助头部更容易起来。而且在落地时可以保护头部。有人喜欢双手放在两边握拳,然后起来,不但费劲,而且很容易累。

  开始做仰卧起坐时,两只手臂向内合拢,腰部和手同时发力准备起来。

  发力起身后,双肘触碰膝盖,身体要平直,不要倾斜。

  用反作用力向后躺下,然后迅速起身,如此反复。

  引体向上

  双手正握单杠,握距要宽,两臂伸直,身体悬垂,两腿小腿交叉后屈。

  向上引体,上体尽量后仰,两肘外展,最好将身体拉引至横杠触及乳头,顶峰收缩3~5秒钟,使背肌充分收紧。

  然后用2~3秒钟缓慢回落,至手臂完全伸直,让背阔肌及背部相关肌群得到充分伸展,同时双腿伸直,整个下半身呈放松状态,呼气。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