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6年乌鲁木齐中考体育4月20日起开始进行

2016-04-01 10:15:08中考网编辑

  2016年,新疆乌鲁木齐市首次在中考体育项目中加入体育技能测试,中考篮球、足球、排球项目将于4月20日起以送考到校或多校划片的方式陆续在各校进行。所有中考体育测试项目都将全程录像监控。

  3月31日,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从2016年开始,乌鲁木齐市中考体育将由终结性测试和过程性考核两部分组成,其中终结性测试为50分,过程性考核以等级形式呈现。

  终结性测试由必测项目和选测项目组成,必测项目为800米(女)、1000米(男),占总分的40%,计20分。

  选测项目由选测素质类和选测技能类组成。选测素质类可在50米跑、立定跳远、掷实心球、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坐位体前屈中抽取一项进行测试,占总分的30%,计15分;选测技能类由考生在篮球运球、排球垫球、足球运球中自行选定一项,占总分的30%,计15分。

  根据以上内容,除选测技能类的“三大球”在校的考试之外,中考体育中必测素质项目及抽测素质类项目将由乌市教育局考试中心统一进行安排,考试时间在5月1日以后。

  抽测素质类项目将由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在学校、家长、学生代表共同参与下,并由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的监督下以随机抽取的形式确定。目前,每个中考学生抽测到哪一个素质项目将于4月10日左右公布。

  政策解读

  “三大球”考前将进行1~2次模拟考试


  乌市中考体育技能类测试是乌市组织的第一次自治区级考试。为避免学校设置场地、人员组织的不合规,杜绝学生考试时手忙脚乱的现象发生,乌市220余所参与中考的学校将进行1至2次的模拟考试。

  乌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朱东红说,今年“三大球”的中考体育考试将以送考到校或多校划片的方式进行。

  凡中考体育考试开始后,若发现设考场的学校或考试点没有按照要求设置场地、器材、组考混乱,乌市教育局将取消该校当天的考试,该校将在后期被重新安排考试时间及场地。

  学生进行两次考试取其最好成绩

  今年“三大球”的考试考场设置将相对集中,并对参加考试的学生进行分组,每个学生对自己的选测球类项目进行2次考试,取其中最好的成绩。

  朱东红说,乌市教育局将组织6到8个组赴现场监考,监考组成员将由学校、区县教育局、乌市教育局共同组成。

  更重要的是,每个参加中考体育的学生都将凭由教育局统一发的体育项目测试表格,每个学生测试时成绩将当场公布,待测试结束后必须让测试老师进行签字,学生的成绩才算有效。

  所有学生测试后的成绩单将当场封存入档案袋,运送乌市教育局后由技术人员录入计算机系统。

  考试坚决杜绝徇私舞弊

  乌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宗江说,此次中考体育将坚决杜绝各类徇私舞弊的情况,教育局将派遣六至七个督导小组,进校监督指导选测项目技能类测试全过程。严格按照“一把尺、两块表、三监督”现场唱分、学生确认成绩签字的形式。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