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6年泉州中考考试说明出炉部分科目有微调

2016-03-23 10:33:10中考网编辑

  从泉州市教育局了解到,《2016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说明》(以下简称《考试说明》)已出炉,分别对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物理、化学、历史等七个学科的命题依据、命题原则、考试内容、考试要求等方面做了规定。

  据了解,今年泉州中考继续实行“两考合一”、网上集中评卷,试题难易度仍为8∶1∶1,不出偏题、怪题和死记硬背的题目。

  相比去年,语文学科增加了“选择题”题型,思想品德新增了部分要求,历史删除了2个知识点、对1个知识点的要求进行了调整。此外,今年数学科、英语科、物理科、化学科的考试内容和目标要求与去年基本保持一致。本期,我们特邀了泉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的老师们做了权威解读。

  【语文】增加了“选择题”题型

  解读:泉州市教科所谢贵荣

  今年中考,语文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命题将力求体现“新课标”的新精神、新理念、新要求,延续此前总体“稳定”的命题思路。

  文言文阅读,要求能阅读浅易文言文,准确判断文言句读,理解文章基本内容;掌握常见文言虚词“之、其、以、而、为、于”等在文中的意义和用法。

  “试题示例”继续将课内外比较阅读题型作为典型例题,继续体现“加强课外阅读”、“多读书”、“重视积累”等新课标要求。

  现代文阅读仍然以“词句理解、文意把握、理清思路、要点概括、内容探究、作品感受”为基本考察要求,侧重考察“感受形象、体验情感、口味语言”的能力及水平。

  非连续性文本与议论文、说明性文章、新闻一道,考查分值约占整体试卷的10%。

  另外,2016年福建省语文中考“考试大纲”在“试卷结构”中增加了“选择题”题型。联系到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新形势、新背景,2016年泉州语文中考考试说明也随之作了修订,增加了“选择题”题型,与省“考试大纲”保持高度的一致。

  【数学】避免出现偏题、怪题

  解读:泉州市教科所张白翎


  今年中考数学学科命题依旧遵循《数学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以第三学段(7~9年级)的知识与技能目标为基准,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全卷满分150分,设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等题型。

  命题将突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动经验的考查,注重对数学问题解决的通性通法的考查,注重考查学生对其中所蕴含的数学本质的理解,关注学生学习数学过程与结果的考查。

  命题将突出对学生数学思考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数学素养的发展性评价,注重对学生的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的考查,提倡评价标准多样化,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试题素材、背景来源于学生所能理解的生活现实、数学现实和其他学科现实,同时考虑城乡学生认知的差异性,避免出现偏题、怪题。

  【英语】回归课本,温故知新

  解读:泉州市教科所吕吉庆


  今年中考英语试卷包括听力和笔试两部分,题型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满分150分。

  相比去年,今年泉州中考英语考试说明没有实质性的变化,只有对个别样题进行调换,其中,遣词造句更换4处,书面表达更换1处,后缀增加1处。《课标》要求初中毕业生学会使用1500~1600个单词和200~300个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除教材外,课外阅读量应累计达到15万词以上。

  建议考生在复习时,做到以下几点:

  (1)明确考试重点和内容,认真阅读考试说明和课标,了解中考的考查内容是哪些。

  (2)回归课本。快速阅读所学过的单元课文,对所学知识进行归纳总结,并对语法知识和语言功能项目进行梳理。

  (3)温故知新,将三年来特别是九年级考过的试卷重新阅读一遍,真正弄清做错的题目或含糊的知识。

  (4)听力方面,同学们可以再次听一些课文录音和做一些中考听力模拟训练。听的时候,注意语音语调,提升语感,学会抓住每句的准确性和关键词。

  (5)阅读方面,要增加阅读量,在复习过程中坚持每天进行阅读,有意识地运用所学知识去理解文章,学会抓住段落大意、文章中心思想、关键词,学会带着问题去读文章,特别注意所学单词在不同短语里或不同上下文中含义的变化等。

  (6)在复习过程中练习书面表达,注意看清题目要求,准确运用人称、时态和语态,尽量使用学过的、熟悉的、有把握的单词、短语和句式,并准备拼写单词。

  【物理】关注主干知识、重点知识

  解读:泉州市教科所林一敏


  今年中考物理考试全卷满分100分,题量30~35道小题,选择题约占40%,填空、作图题约10%,简答题约4%,实验探究题约28%,计算题约18%。考试时间为90分钟。

  对比去年的考试说明可知,今年中考物理的考试内容和目标要求没有调整,只是“试题示例”中的“参考样题”更换了部分试题。

  建议考生复习时要立足基础,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回归课本,落实所有知识点的复习;同时,加强对主干知识、重点知识的复习。

  实验方面,老师要重视物理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实验探究能力,不能停留在讲实验(题),要让学生动手去做实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化学】适当增加开放性试题

  解读:泉州市教科所洪碧瑜


  今年中考化学考试全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60分,试题类型、难易程度、试卷结构、考试形式、内容范围保持不变。

  命题立足基础,重视初中化学主干内容的考查,立足于初中阶段常见的物质及反应,注重对实验与科学探究能力及实验数据、图像、图表的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杜绝设置偏题、怪题、难题。

  试题选择学生所学知识及周边的事物素材来命题,贴近生活,同时注意“STSE”(即科学、技术、社会、环境)教育思想渗透。试题总体题量适中、思维量适当,适当增加开放性试题,力争试题形式和答案标准多样化,总体体现必要的区分度。

  建议考生在复习时要注意夯实基础,弥补缺漏,突出重点、突破难点,重视基础实验和基础知识,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和训练。另外,规范化学用语的书写,正确使用元素符号、化学式、离子符号、化学方程式等基本化学用语表征化学知识。

  【思想品德】个别考试内容要求有调整

  解读:泉州市教科所廖世平


  今年中考思想品德为开卷考,考试时间为90分钟,考生可携带课本和《时事》等材料入场。

  试卷满分为100分,分选择题与非选择题两部分,各占50%。选择题为单项选择题,非选择题有新闻点评、观点辨析、行为评析、感想认识类、理解类、启示类、建议类和倡议类等主观题值得重点关注。

  考试内容中“成长中的我”约占15%,“我与他人的关系”约占30%,“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约占35%,时事约占20%。

  与去年相比较,“知识和能力目标”新增了“判断事物的真伪、善恶、美丑”的要求,以及论证方面要求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展开论述等。

  个别考试内容要求的在“语言表述方面”和“目标要求”有所调整,如①在“成长中的我”中,把能力目标“学会克服青春期的烦恼,调控好自己的心理冲动”调整为“学会克服青春期的烦恼,体会青春的美好”;②“主动锻炼个性心理品质,磨砺意志,陶冶情操”调整为“追求高雅情趣,陶冶情操”等。

  根据以往规律,新增的和变化的考点,是当年中考考查的重点。

  【历史】删除2个知识点

  解读:泉州市教科所陈木兴


  今年中考历史仍为开卷考,考试时间为60分钟。考生答题可带参考教科书和出版社出版的书籍。试卷满分为100分,60%的考试内容为中国历史(含乡土历史)、40%为世界历史。

  相比去年,今年中考历史知识点考查内容出现个别变化,具体表现在如下2个方面:一是删除2个知识点,即删除了“詹天佑、侯德榜的成就”知识点;二是能力层次要求有变动的知识点:对“了解世界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的史实,理解世界各国相互依存、相互竞争的复杂性”的能力层次要求进行了变动。2016年本考点为“理解”要求,2015年属于“识记”要求。

  复习时,建议以考试说明规定的考点及能力层次要求为出发点,引导学生明确应复习的内容范围和能力层次,大胆删除《考试说明》没要求的知识点。立足课本,完成考点的逐单元、逐课过关教学,扎实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