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开学第一周家长该为孩子做些什么

2016-03-17 16:28:35GunWu

  正月十六,一部灾难片在全国上映,出品方是国家教育部,主演是无数热泪盈眶的学生。许多人属于后知后觉型,就像澳洲的考拉一样,反应奇慢,考拉上午被人打一下,下午才感到疼,第二天才开骂:哪个混蛋刚才打我了。咱们的有些人也是如此,都开学好几个星期了,自己还是在假期的状态,所以上课的时候身在教室心在动物园,真是身未动,心已远。对于这样的亲,我想说,不知不觉,你已经落后了,可别一失足成千古恨,起来又被闪了腰。

  首先,我们要想想,如何才能赢在起跑线上,而不是被起跑线绊倒?我觉得有四个因素直接影响咱们春季的成绩,我为大家娓娓道来。

  第一个是学习动力,有的孩子是因为感兴趣,所以学的特别好,这个是最高的境界,因为兴趣是成功最好的导师,博导。但是还有一部分孩子并没有什么兴趣,这个也很正常,没有哪个孩子生下来就特别想干活,一天到晚爬来爬去干家务的。这部分孩子成绩好,主要是有目标,比如一定要考上哈佛,而不是哈尔滨佛学院,比如要去美国留学,而不是去国美卖电器。还有一些孩子对学习没什么兴趣,也没有什么具体的目标,但是一样学得很好,这是因为压力,同伴压力,长辈压力,社会压力,等等。所以,不管你是哪一种,一定要有一种,这样才算是有种,不然很容易就懈怠了。毕竟咱们体内没有发条,也不是太阳能驱动的。

  第二个是学习方法,我以前问一个孩子,你是不是在用学语文的方法来学习数学呢?他说还真是,因为他总是喜欢背诵数学的公式定义定理,他觉得好读书,不求甚解,是最好的境界,所以数学题他经常漏掉一个解。我告诉他,这是不适合的,数学考试从来不会考你定义定理的默写,或者让你以π为题目写一篇800字作文,数学的方法就是学习理论、付诸实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反思总结。

  第三个是学习的环境,你一定要看看自己是在一群斗地主狂魔中间学习,还是在一群学霸中间学习。一个孩子的成绩往往是他周围几个人的成绩的平均值,因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学霸身边的孩子,成绩差不到哪儿去,学渣身边的孩子,成绩一般好不到哪儿去。所以,我希望你能够审视自己的学习环境,你是有一个打破沙锅问到底学习小组,还是有一个青龙打架小组,亦或是有一个白虎盗墓小分队呢,你所在的群体对你会产生深刻的影响。

  第四个是学习时间,这个是最关键的,前面三个固然重要,但是如果每天只学习半个小时,这个还是不行的。我们不能三天打鱼两年晒网,我们需要知道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我们要学习祖逖,鸡一叫,立刻起来去广场上练武,练九阴真经。我们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不公平,但是有一些东西还是公平的,那就是,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

  好了,开学了,我要准备什么呢?生理上,改变严重扭曲了的生物钟,早睡早起。去买一些好一点的文具,特别是数学科目,那么直尺三角板圆规量角器都得有,不能文具盒里只有一支笔,还要嘬一下才出水,嘬两下水出完了,祖宗有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心理上,你需要调整心态,进入一个紧张的状态,恢复自己之前高昂的斗志和不服输的精神。具体来说,你需要做这么几个准备。

  首先,你需要订立一个目标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那么我们到底订立什么目标呢?我建议订一个长期的,一个短期的。长期的要足够长,比如这一年你计划进入年级前多少名。短期的要足够短,比如开学之前的这一星期,你要完成哪些工作。我以前其实一直在想,我要考多少分才能够甩出同桌两条街?后来每次考试之后,我就利用职务之便把我调到第一名的旁边,然后把他当作我的目标,后来终于我成了第一,然后我就自己坐。虽然这是一种下三滥的手段,但是很有效。

  在制定目标的时候,我们需要去建立奖惩机制,不然这个目标没有什么意义。比如,我完成了的话,可以获得什么,我没完成,我需要接受什么样的惩罚,这里面的惩罚其实并不是为了惩罚,而是为了给你动力,所以咱们的惩罚也不用太严,比如没完成目标,枪毙自己二十分钟,面壁思过三年啥的,这个没有必要。但是也不能不痛不痒,比如惩罚自己做两个俯卧撑啥的,也不太合适。最基本的惩罚原则就是让自己感到不舒服,感到羞耻,难过,这就达到目的了。因为知耻而后勇。

  其次,只有目标还是不够的,我认识很多人,都是目标远大的。没有哪个朋友的目标是当年级最后一名,没有谁一门心思地去琢磨怎么做社会的败类,大家都是向上的,可是为什么有些人梦想成真,有些人黄粱一梦呢?我觉得关键在于有的人会把目标分解成计划,而有些人就只是梦想。我认识两兄弟,一个叫做尚清华,一个叫做尚北大,后来俩兄弟都没考上大学,不过哥哥最后去了华清池当保安,也算是实现了一部分了。

  在制定计划的时候,我们需要去选择一个监督人,我以前做过采访,许多小孩子选择自己当监督人,我觉得不太好,因为中小学的孩子对自己还是很仁慈的,比如他制定的计划可能是四次以内把这道选择题做出来等等。有的人选择自己的爷爷作为自己的监督人,结果孩子作业没写完,爷爷暴跳如雷,抱怨学校作业太多。还有的选择上帝作为监督人,这个就更不合适了,上帝这么忙,怕是没时间管你的。所以我的建议是选择一个关心你,有比较有原则的人。

  第三,咱们需要有一本辅导书,辅导书就是教科书之外的辅助练习的书。这里面有几个原则,首先是一定要有练习题而且有大量的练习题,如果全是讲解,孩子是看不下去的,家长看见孩子看不下去,家长就会看不下去,然后责备孩子。其次,要选择最新的,有的人买的还是上个世纪的,编委有一半都去世了,这种就太落后了。如果是寒暑假预习领先,我推荐启东作业本和五年中考三年模拟,如果是春秋季拓展拔高,我推荐学习探究诊断,以及培优辅导。其中培优辅导是学而思出的,一本顶过去五本,非常给力,谁用谁知道。如果还觉得简单,那就选择应用新思维,作者是黄东坡,不要买成苏东坡的了。

  第四,咱们需要有一个笔记本,有的孩子笔记本特别薄,就四页,两页还是封面,里面的两页,擦鼻涕撕下来一页,另一页跟着也掉了,硬是把一个笔记本变成了文件夹。这种不好,我建议要厚一点,可以保留个三年五载的比较好。而且,里面的字要非常工整,有的人的笔记跟医生的处方一样,送到药房能抓二斤药,或者是跟海盗的藏宝图一样,除了自己别人都不懂,他自己也是非懂不懂。这样的笔记其实就是面子工程,而且会让你很没面子。

  第五,咱们需要有一个错题本,不过有错题本只是第一步,有的人只完成了第一步,把所有的错题整理在本子上,然后束之高阁,这不就等于去肯德基点了一个套餐,然后就走了吗。错题三遍,其义自见。也就是说,错误的题目咱们要再做三遍,保证这种题化成灰咱们也认识,这样才是王道。如果只是抄写了一遍,那不等于又把错误的解法强化记忆了一遍吗。

  开学之后,我要怎么办呢?我觉得这里给大家提出五个建议:

  第一,一定要提前预习,古人和吴铮都说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如果不预习,你根本不知道哪儿是重点,哪儿是尿点。我一个哥们要去清华转转,结果提前也不查,后来在圆明园转了半天,还说清华最近好像在施工。这就不好了。

  第二,一定要认真听讲,要做到五到:眼到耳到手到口到心到。不需要做到胃到,边上课边吃薯条,万一塞到鼻孔里怎么办?

  第三,一定要及时复习,要像牛一样学会反刍。利用课余时间,用手抠嗓子眼,把接收的知识吐出来,慢慢咀嚼,仔细回味,吸收。接收和吸收是不一样的。

  第四,一定要做到作业日清,俗话说的好,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初二。所以我建议咱们当日之事当日毕,今朝有题今朝做,明日题来明日愁。如果在不行,咱们就可以怀着一种早死早超生的心态,向死而生,高效完成。

  第五,错题三遍:不要害怕错误,发现错误是你进步的开始,掩盖错误是你堕落的前奏。错题三遍,其义自现。

  最后,再来说说最俗的,就是家长需要陪孩子做哪些准备工作,注意是陪孩子,而不是为孩子,我们建议孩子自己能做的,就让孩子自己做,孩子自己不能做的,就想想办法让孩子自己做。

  第一,准备开学专用的干净、偏正式的衣服,那些假期在家穿的大背心、七分裤、五分裤、三分裤、人字拖、从字拖都收起来,给孩子一种新鲜感。

  第二,带孩子去理一个发,清爽、干净的发型,会让大家眼前一亮,同时这也暗示着孩子,新学期,一切从头开始。

  第三,带孩子去买一套好的文具,还有文具盒,如果有必要就买一个新的书包,可不能开学之后啥都没有,想用一下尺子还需要借半个教室。

  第四,让孩子做一个全新的每日作息表,从开学第一天开始,并且以身作则,不能一边监督孩子看书一边自己看熊出没。

  第五,和孩子一起检查他的作业完成情况,没有完成的要及时补完,全部做完以后家长可以在后面签字,表示孩子的作业在家长监督下全部完成,而不是非法的手段完成的。

  第六,和孩子一起整理他的房间,上学期的东西该封存就封存,该焚烧就焚烧,腾出足够的地方给新学期的各种书本。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第七,带孩子买笔记本,每个科目至少一个,同时和孩子一起挑参考书,注意先问清楚孩子的版本,以及孩子学校平时用什么参考书,以免买重复了。孩子学校是人教版,咱们要是买成柬教版,就是柬埔寨教育出版社的,那就麻烦了。

  第八,跟孩子的学校班主任取得联系,最好知道开学初期的安排,比如开学之后有没有考试?好的不好会不会被发配到教室最后一排?

  第九,了解一下孩子在班里的位置,或者有没有位置,再找机会和班主任老师交流一下孩子的情况以及南海局势问题,最好能互加微信。

  第十,在孩子领回新书之后,家长最好带孩子买一些封皮,然后让孩子把书包好,同时在封面显著地写上班级、姓名,万一要是书丢了或者孩子丢了,这些就很有用了。

  第十一,不断和孩子交流,鼓励说说学校的新鲜事儿,以及同学们假期的活动,帮助孩子更快更好地融入新的团体。

  第十二,和孩子一起定一个计划,比如三月份的安排,重点提一下娱乐活动,比如周末去爬山、钓鱼、盗墓等等。这样孩子会有所期待,也就不会觉得每天很无聊了。

  第十三,鼓励孩子参加班级活动,竞选班委,一般而言当班委的孩子都比较外向。

  第十四,如果是寄宿学校,那么家长需要带孩子一起去宿舍看看,了解孩子睡在上铺,还是下铺,还是地铺,第一天晚上可以给孩子打电话,以免孩子乡愁泛滥而失眠多梦。

  第十五,第一周多问问孩子每天的学习情况,比如学到了什么,觉得难不难,适应不适应,等等。有的孩子非常逆反,或者情绪非常低落,咱们可以让他适当放松休息一下,比如以前可以每天看五个小时新白发魔女,现在咱们允许孩子每天看五分钟新闻联播。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