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株洲首次将体育纳入模拟考试 初三学生夜里跳绳跑步忙

2016-03-08 17:11:00中考小编

  今年初中毕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除了语文数学外语分值和考试时间有相应调整外,体育也纳入其中,并首次纳入学业评价维度,体育分值为50分。在此背景下,一些初中学校将体育纳入了模拟考试,孩子们一有空闲就跑到了室外跳绳、跑步。

  体育纳入学校模拟考试

  在天元建宁实验中学,每天晚上8点30分晚自习以后,寄宿的学生们不再是径直回到各自的宿舍,而是聚集到了操场。在这里,学生们有的在跳绳,有的在跑步。每天早晨,学生们也会聚集在操场锻炼。

  “新政的导向效果立竿见影。”该校副校长陈桂红说,因为跳绳是体育的必考项目,几乎每个学生的书包里都会有一根绳子。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们训练,学校每天早上安排了体育老师去操场辅导。

  陈桂红说,为了适应新“中考”。学校在上个礼拜还特地利用了一整天时间,对初三学生进行了一次模拟测试摸底。

  “这样的模拟测试以前只是在中考前,这一次特地提前了3个多月。”陈桂红说,目的就是让学生们在测试中也了解自己的体育实力,从而更加有针对性训练,顺利拿到50分。

  荷塘区景炎学校校长助理罗坤光说,学校除了正常的体育课之外,每天上午有35分钟的大课间时间、下午有40分钟阳光体育时间,学生都可以进行体育锻炼。与此同时,从本月起,体育已经和其他文化课一样,纳入了每个月的模拟考试中。

  罗坤光说,为了引导孩子们动起来,从昨天上午的大课间活动起,全校老师也会组成一支队伍跑步。

  残疾学生可申请免考

  采访中,包括上述两所学校校长在内的校长均认为,体育纳入中考有利于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教育界有个说法:爱运动的孩子成绩也更好,因为身体健康的孩子学习效率更高。

  “纳入考试不是目的,归根结底是鼓励孩子们锻炼身体。”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建国说,体育纳入考试也是执行教育部相关规定,体育、艺术以后的分值甚至还会增加。这也在引导家长与学生,重视体育锻炼。

  如果学生因身体问题,不能或者影响正常体育考试怎么办?

  李建国说,身体残疾、完全不能参与体育考试的考生,可以通过本人申请、家长签字、学校批准、县市区教育局审核、市教育局同意的程序免试,此类考生体育成绩为50分。第二,学生因伤病不能参与考试,并申请免试的考生,按照成绩总分的60%录入;第三,因特殊原因(比如摔伤、骨折)不能准时参与体育考试的考生,可到当地教育局申请缓考。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