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6蚌埠中考报名时间公布:3月15日-3月31日

2016-03-07 21:16:12中考小编

  为切实做好2016年蚌埠市初中毕业学业考试(以下简称“中考”)报名工作,本着科学管理、严格审查、规范程序、服务考生的原则,确保中考组织管理和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省教育厅、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有关要求,特制定《2016年蚌埠市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报名工作实施细则》,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6年2月14日

  2016年蚌埠市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报名工作实施细则

  一、报名条件

  参加中考的考生应为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具有蚌埠市户籍的应、历届初中毕业生;不具有我市户籍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凡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我市具有合法职业和稳定住所,具有本市初中学籍并在我市完成义务教育的初中毕业生。

  二、报名时间

  2016年3月15日—31日(3月15日-23日报名、3月24日-31日各校完成电子摄像)。

  三、报名地点

  中考报名工作在市教育局统一领导下,由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各县招生办统一组织实施。

  应届毕业生由学籍所在学校组织集体报名,历届毕业生凭毕业证和户口簿回原毕业学校参加集体报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根据本人意愿,可凭就读学校证明(或毕业证书)和户口簿在流入地就读学校报名,参加考试、录取;也可凭就读学校证明(或毕业证书)和户口簿回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加考试、录取。在外地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户籍在我市的学生,自愿回我市报考升学的,凭就读学校证明(或毕业证书)和户口簿回户籍所在地的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县招生办指定报名点进行报名,参加考试、录取。

  四、报名办法

  (一)、考生的报名资格审查工作由市、县招生考试部门组织实施。各初中学校(含完中)必须加强对考生报名资格的审查和体育考试选项登记审核、汇总,把好报名关。

  严禁历届生弄虚作假以应届初中毕业生身份报名;严禁无初中学籍的考生以在籍学生的身份报名;严禁初一、初二在校就读学生报名参加2016年中考。

  (二)、报名步骤:

  1、考生填写《2016年蚌埠市初中毕业学业(含体育)考试报名表》(纸质表),由考生、家长签字确认;

  2、报名点学校导入考生简历及评语信息;

  3、学校组织考生登陆市教育考试院网站进入“蚌埠市中考中招平台”,各报名点学校要认真指导考生办理网上文化课相关手续,报名点学校指定专人按照考生所填《2016年蚌埠市初中毕业学业(含体育)考试报名表》(纸质表)进行体育考试项目选项,打印《2016年蚌埠市初中毕业学业(含体育)考试报名表》,交考生校对、签名;

  4、申请体育考试免考、缓考的考生由考生本人按照蚌埠市教育局蚌教体卫艺〔2016〕2号文件的要求申请免考、缓考,并由报名点学校指定专人,在市教育考试院“蚌埠市中考中招平台”办理考生免考手续。

  5、报名登记表及《2016年蚌埠市初中毕业学业(含体育)考试报名表》(纸质表)由各校留存备查,体育考试项目选定后,任何人不得修改,所有考生均需要在规定时间参加电子摄像,未进行电子摄像的考生不得参加考试。

  (三)、对于往届生和社会考生,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各县招生办组织专门人员指导考生登陆市教育考试院“蚌埠市中考中招平台”网上办理文化课、体育考试项目选项报名手续,录入简历、评语及电子摄像,并核对签名。

  (四)、考生电子照片信息的采集工作由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各县招生办负责组织培训,各初中学校(含完中)负责实施。照片信息采集工作完成后,由各初中学校(含完中)将考生照片打印出来,提供给考生本人进行核对。

  (五)、报名信息采集时间:

  考生报名信息采集须在3月31日前完成,考生基本信息、简历、评语、照片信息等有关电子档案信息的录入、采集、打印、核对等工作由各初中学校(含完中)负责;同时,各初中学校(含完中)组织学生进行体育考试报名及免、缓考申请初审。4月6日,各初中学校(含完中)向市考试院上报报名数据。

  各县的中考报名工作由各县教育局负责,4月6日前各县要完成2016年中考考生报名、摄像等电子档案制作工作和数据汇总工作。4月11日,各县招生办向市教育招生考试院上报考生全部报名信息(光盘),市区各校上报市考试院体育考试免考、缓考申请表。

  五、考生电子档案

  考生电子档案所包含的内容是学校录取新生的主要依据。考生电子档案主要包括考生报名信息(含学习简历、电子照片、政策性照顾信息等),志愿信息、成绩信息三部分。考生电子档案须与考生报名登记表(卡)、志愿表(卡)及考生各科考试成绩等纸质材料的相对应部分的内容一致,政策性照顾条件由市教育局另文发布,市考试院依据上报材料通过中考中招平台录入。

  各初中学校(含完中)学校务必进一步加强考生电子档案建设,确保报名数据准确,所采集考生照片须按身份证照片要求(头像占照片尺寸的2/3、照片背景统一为蓝色或白色),确保图像清晰,比例适中。

  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负责做好对各县、市区各初中学校(含完中)学校在考生电子信息采集、制作电子档案方面的培训工作。各县招生办负责做好本考区报名点学校的报名工作培训。在报名工作过程中,各县招生考试部门、各初中学校(含完中)学校要落实中考工作专人负责制、责任追究制,数据管理使用独立的计算机进行操作,保证考生电子信息采集的质量。考生报名信息采集内容必须符合《2016年蚌埠市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报名数据库结构说明》要求,不得漏项、缺项,考生报名信息和电子档案一经建立,任何人不得擅自更改。

  六、准考号的编排

  为使中考报名准考号的编排更加科学规范,保证中考信息的统一和完整,初中毕业学业体育考试、理科实验操作考试、文化课考试及录取等实行考号唯一、一号多用,继续采用省定12位编排规则,考生报名准考号的编排位数采用12位,具体信息标准定义如下:

  考生类别代码

  年份代码 考生类别代码 市代码 县、区代码 考生顺序号

  第1--2位为年份代码,统一为16;第3位为类别代码,参加当年中考的统一为3;第4--5位为市代码(蚌埠市为03);第6--7位为县、区代码(详细代码见附件2);第8--12位为考生报名顺序号,顺序号各县、区以报名点为单位,按照应届生在前、往届生在后的顺序,从00001号开始连续编排,不得出现重号,市区考生的准考号编排由市教育招生考试院“中考中招平台”自动生成,各县考生的准考号的编排工作由各县招生办负责组织实施。各县在报名工作结束后将考生准考号分校索引表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备案。

  七、工作要求

  (一)、中考报名工作时间紧、环节多、任务重。各县教育局要根据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制定符合本县实际的实施方案,确保落实到位。各级招生考试机构、各初中学校(含完中)务必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加强中考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做好对相关工作人员尤其是考务工作人员、电子档案制作技术人员和班主任老师的业务培训工作,严格执行信息采集标准,切实做好报名信息的采集、保密工作,确保考生电子档案信息的采集及时、准确、完整。

  (二)、要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严格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明确“谁主管、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任何学校或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符合条件的学生参加中考或让其提前毕业离校。严禁将2016年中考考生信息与2014年入学参加生物和地理考试考生信息混淆。

  (三)、对有禁不止,为考生办理虚假档案、出具虚假证明的单位和个人,一经查实,将追究相关报名点学校、相关责任人责任,从严处理。

  (四)、各级招生考试部门和各初中学校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中考宣传工作的认识,提高“为考生服务、为社会服务”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面做好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报名工作。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