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6年厦门中考各类学校招生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2016-03-06 22:34:17中考小编

  一、《厦门市2016年高中阶段各类学校招生工作方案》共有几部分内容?

  《厦门市2016年高中阶段各类学校招生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共分组织领导、报名、考试、招生、志愿填报、录取、体检、监督检查等八个部分内容。

  二、与2015年高中阶段各类学校招生工作方案相比,《方案》有什么主要变化?

  《方案》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变化:

  (一)增加体育分值和可选项目。将体育分值从去年的25分提高到30分,同时增加了100米游泳、100米跑、男生仰卧起坐、女生斜身引体、足球、篮球和排球等7个项目,男生女生均可从12项中选择4项参加考试,选择范围更广。

  (二)鼓励学生特长发展。一是适当扩大特长竞赛加分照顾对象,增加了对初中阶段参加全国青运会获得奖牌的学生,以及参加戏剧、朗诵、戏曲、篆刻等艺术类竞赛个人获得市级一等奖以上(包括参加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现场展演的集体项目获奖)的学生给予3分加分照顾。二是完善特长招生办法。在教育部门统一组织特长测试的基础上,参照高校体育、艺术类考生的录取办法,规定“测试合格且第一志愿填报特长招生学校的,体育特长生在投档分不低于招生学校普通生最低录取分数的65%的前提下,按特长测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艺术特长生在投档分不低于招生学校普通生最低录取分数80%的前提下,按特长测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例如某招生特长生的普通高中普通生最低录取分数为560分,体育特长生投档分只需达到364分(最低录取分数的65%)、艺术特长生只需达到448分(最低录取分数的80%),就可按特长测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三)取消中外合作班招生。为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扩大优质高中面向本市的招生名额,取消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集美中学等四所学校中外合作课程实验班招收(包括不再面向外地市的招生),四个中外合作班的招生名额增加到普通班的招生。

  (四)适当调整定向生比例和降分值。为了进一步落实好定向生政策,推进各初中校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防止初中学校之间定向生分数差值过大,产生新的不公平问题,同时避免高中阶段因定向生与其他普通生分差较大,影响教学进度的统一推进,经过测算和评估,在保持定向生总数略有增加的情况下,今年将定向生比例从55%调整为50%,同时将定向生投档分最多可降至招生学校的普通生最低投档线下的分值从55分调至40分。

  (五)志愿填报更加简便。不设录取批次,考生可根据招生范围和填报条件选报30个志愿(至少应填报5所中等职业学校),可以充分体现学生的意愿。同时,实行网上志愿填报,学生家长在家里就可以完成志愿填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