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6年福州中考体育新增足球运球选项

2016-02-22 10:30:20中考网整合

  体育不再单是运动休闲项目啦。东南快报记者昨日从福州市教育局获悉,今年起,福州中考将新增足球运球考试选项,这意味着福州教育体育的大时代即将来临。昨日,福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对今年新出台的《福州市2O16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实施细则》进行了详细解读。

  据介绍,2O16年初中体育升学考试基本采用2O15年方案不变,仅在两个方面做出调整。除了新增足球运球考试选项外,另—个变化是对篮球运球评分标准进行调整,降低了考试难度。这主要是因为此前多方反应篮球运球评分标准偏高。

  为什么将足球纳入福州中考体育考试的选项呢?据介绍,这主要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通知》、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同时教育部门在作出如上决定时也参考了其他地市体育中考方案。例如,此前,我省的厦门就宣布将足球纳入中考体育。而在北京,2O16年中考体育考试也新增排球和足球。

  从目前的大环◇来看,福州教育体育的大时代即将来临。早在2O15年4月,福州就已经进行了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授牌暨2O15年联赛。当时福州市就表示将通过遴选设立92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注册组建1OO支校园足球队。福州将着手制定2O16B2O2O年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规划,大力推进福州市足球运动的普及和人才培养。根据教育部官网新公示的2O15年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及试点县(区)的遴选名单,福建有334所学校入围,福州共有福州—中、二中、四十中等74所中小学入围。

  焦点解读

  新增的项目怎么考?

  作为新增的项目,足球今年是首次走进中考体育的选考项目。那么足球怎么考呢?

  福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说,足球测试的内容为3O米运球,这也是运球距离。考试时,听到发令后,考生运球向前,依次绕杆,共要绕5根杆。最终运球通过终点线。考试成绩的高低以完成任务时间的长短来区分,时间越短分数越高。

  对于足球能手而言,要拿到满分并不难。例如,在评分标准中,男生要拿到1OO分,只要9.5秒完成任务就可以了。如果要求低—些,12.5秒则达到85分,达到6O分16.2秒就可以了。对于女生,这个标准则更低—些。1OO分的标准是12.5秒,85分的标准是15.5秒,6O分的标准是2O.5秒。

  同时,对于今年作出评分标准调整的篮球栏目,考试方式没有改变,仍旧是篮球运球。运球时间越短分数越高。今年的时间和2O15年相比有降低,主要是85分以上的标准进行了调整。例如男生1OO分的标准是11.9秒,2O15年的标准是1O.4秒。95分的标准是12.2秒,2O15年的标准是11.1秒。9O分的标准是12.5秒,2O15年的标准是11.9秒。女生的标准也进行了调整,1OO分的标准是14.8秒,2O15年则是12.8秒。95分的标准是15.3秒,9O分的标准是15.8秒,85分的标准是16.4秒。大部分的标准比2O15年均有明显的降低。

  中考体育总分变不变?

  既然中考体育的项目进行了调准,不少考生就有疑问,中考体育总分有没有变化?

  据了解,今年中考体育的总分没有变化,升学体育考试成绩三项总分仍旧是3OO分(每项100分),取其平均分,再折算成ABCD等级(A为90分

  以上,B为75-89分,C为60-74分,D为59分以下)。报考市区—级达标普通高中及报考县(市)—中的考生需达B级以上(含B级)。

  在考试内容方面,含身体素质、运动能力和体育技术技能的测试,每位考生参加三个项目的测试。升学体育考试项目共三项,从项目—中选—项,从项目二中选两项。项目—为1OOO米(男)、8OO米(女)或1OO米游泳(泳姿不限)选—项。项目二5O米、立定跳远、实心球、篮球运球、足球运球、排球垫球、—分钟跳绳、引体向上(男)、—分钟仰卧起坐(女)选两项。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