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6江苏泰州市音乐美术中考方案正式出炉

2016-01-07 14:28:33紫涵

  12月中旬,泰州市音乐美术中考方案(试行)正式出炉,从2016年入学的初一年级学生开始试行,2019年中考将新增音乐和美术两门考试科目。据了解,泰州是我省宣告音乐美术进中考后,第一个出台实施方案的省辖市。

  泰州音乐、美术进中考的具体做法是:按照“等级+分数”的形式纳入最终的中考。其中,“等级”为对初中学生日常的艺术素质测评结果,将学生在初中三年当中的艺术素质学习过程评价分为A、B、C、D四个等级,报考普通高中、职业高中艺术特长生的考生,艺术素质过程评价必须达A等级,艺术素质过程评价为D等级的考生不能录取四星级普通高中。“分数”是指中考时会新增音乐美术两门学科的分值,每门科目初定为5分。

  音乐美术纳入中考,会不会增加学生负担?会不会引发家长把孩子送到外面辅导机构突击学习?“目前各小学、初中都开设了艺术课程,只要正常开足音乐美术这两门课,孩子们就能掌握基本的音乐美术常识,参加中考不会成为问题,不需要把孩子送到外面的机构学唱歌、画画或者学乐器。”泰州市教育局体卫艺教处处长王艳解释说,考核将着重于音乐美术课程基础知识、基本素养。如,考查基础知识时,有可能给出一幅画,要求考生写出画作的作者,而这幅画基本可以在初中学习过的课本上找到。

  “把孩子送到校外机构参加艺术培训,也未必有用。”泰州一名初中生家长感言,“社会上的艺术培训只是针对某一方面,而不是从提升孩子艺术素养出发的。”这位家长说,泰州把音乐、美术纳入中考后,音乐美术特长生也并不享受免试,可见这一规定的“素质导向”。

  “音乐美术进中考,只是合格性考试,而非选拔性考试,考试内容不会超越国家课程标准范围。学生只要按要求上课就能够过关,所以不会增加负担,家长们不必紧张。”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杜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省将音乐美术纳入中考,主要是为了倒逼学校抓好艺术素质教育,促进各地各校开好开足音乐美术课程,提高教学质量。杜伟解释,受应试教育思维影响,不少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往往是“考什么教什么”,不考的就不教,音乐美术课程开课乃至师资配备都受到影响,而通过实施音乐美术进中考,可有效改变这种现状。

  “我们教学生6年,要想着学生今后60年。”泰州市凤凰小学副校长、特级教师焦卉认为,让孩子掌握一些基础的音乐美术知识和技能,不是为了当音乐家、当画家,而是为了让他们拥有一本能终身受益的艺术“护照”。

  中考增加音乐美术,农村孩子会不会吃亏?“音乐、美术教育缺失,确实是农村教育的软肋。”业界人士透露,全省农村学校音乐、美术教师紧缺问题比较突出。不过,考虑到各地实际情况,我省推行音乐美术进中考并没有强调“齐步走”,大多数地方实施方案出台还有个过程。“从长远看,音乐美术进中考,有利于拉长农村艺术教育短板,对农村孩子素质全面发展还是大有好处的。”

  据了解,农村学校音乐、美术教育相对薄弱的难题,我省各地正在积极采取措施破解。如泰州市教育主管部门近年在招聘教师时增加音体美教师比例,增加音体美教师从城市向农村交流。连云港等地教育部门有组织、有计划地对包括农村学校在内的“音美”专兼职教师进行培训,提高其教学水平。

  记者还了解到,11月底,我省刚出台了音乐美术老师职业技能标准。“标准是全省中小学艺术教师开展艺术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规范。”杜伟表示,有了这个标准,农村音乐美术老师职业技能达“省标”也会提速。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