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半命题作文实例导写及范文: 那一刻,_______

2016-01-07 13:24:55紫涵

  【模拟金题】

  那一刻,柳暗花明;那一刻,峰回路转;那一刻,欣喜若狂;那一刻,泪流满面;那一刻,幸福温暖:那一刻,终生铭记……生活总是伴随着一个个无法忘怀的那一刻。那一刻,最动情;那一刻,最难忘;那一刻,世界春暖花开。

  请以“那一刻,_______”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

  请先将题目补充完整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除诗歌外);字数不少于600字;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和人名。

  【思路导引】

  这是一个典型的半命题作文,在补充题目上应该不存在障碍。考生首先要做的是对“那一刻”的理解:“那一刻”是一个细节,是一个特写镜头,是一幅画,是一个动人的场面,可以是“真善美”的凝聚,也可以是“假恶丑”带给人的震撼。“那一刻”虽然限定了时间,时间虽短,但意义却很重大。

  “那一刻”要实写,要具体、有厚度地描写出“那一刻”的人、事或物发展变化的情境和过程,它是传神点睛的突破口,是考生瞬间的体察与感悟。横线上所补的这个词语则是文眼所在,它决定了这篇文章的体裁、内容乃至主题倾向,因此,后半部分补题需要写出自己对“那一刻”思想、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独特体验和感受,为“那一刻”的发展变化过程提供理性的飞跃,两者互为映衬,相得益彰,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扣住“那一刻”,写出画面质感。“那一刻”,规定了时间范围,有追忆的意味。考生一定要控制好所写事情所发生的时间点,一般情况下,“那一刻”是指一个瞬时,而不是一个长时段,在时间上只是一个“点”,此种情况下,考生要擅长描绘特写镜头,要对“那一刻”这一特定瞬间加以具体细致的描绘,描绘出特定时刻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和细节的变化,写出画面质感,来引发读者心灵上的共鸣。

  2.立足“那一刻”,拓宽选材视野。考生必须学会从自然、社会、人生、书本中发现“那一刻”,在选材上不必拘泥于“小我”,从写作技法上来看,可以采取以小见大的写法,拓宽选材视野。比如,生活中看见父亲的背影、妈妈的白发时仿佛停滞的那一刻;自然中旭日东升的那一刻,雏鸟展翅的那一刻等等;历史上项羽乌江拔剑自刎的那一刻,昭君决意出塞和亲的那一刻等等,所有的“那一刻”都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具有令人荡气回肠的力量。

  3.情牵“那一刻”,我手写出我心。要求考生一定要写出情感世界的变化,写出自己的真情,抒发自己的实感,展现自己的才情。写小事件,应写出“那一刻”对“我”的触动和改变,细致地描摹出内心的真实感受。写大事件,在熟练掌握材料的基础上,注意应以大见小,应突出“那一刻”对“我”的影响,强调“那一刻”对自己心灵所具有的持久的震撼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