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国式教育:中考课外辅导常见误区

2015-12-21 16:01:48健康sherry

  近年来,由于个性化教育被家长普遍认可和青睐,现如今,如何选择中小学课外辅导是大多数家长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但其实很多家长在为孩子选择课外辅导中存在明显的误区和困惑。

  [辅导误区]

  误区1:课外辅导是“救命神药”

  家长对于课外辅导机构的选择上存在战略性的误区。如有家长认为,学校教育可以用课外辅导来全面替代,这是错误的。袁国华表示:“学校课堂犹如一日三餐,而课外辅导只是零食或副餐,不可以本末倒置。作为校外辅导机构,我们所做的不是替代学校教育,而是对学校教育的补充完善,对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加深和拓展辅导,对学习吃力的学生及时补缺与巩固。辅导学生及时消化课堂知识或适当提高难度,并形成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误区2:把家庭教育推给辅导机构

  很多家长把孩子的成长问题过多的放到了学校和课外辅导机构,课外辅导机构完全不能取代家庭教育。有些家长,他的孩子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去辅导班补习,在家里的时间少之又少。个别家长无法进行有效地家庭教育,就把全部希望寄托给课外辅导,其实,这是一个根本性的观念错误。因为家庭教育包括很多方面,孩子的习惯、品德、心理、生活能力等各个方面的培养,这些是普通课外辅导机构不容易做到的。同时,家庭教育不在于你给孩子多少时间和精力,盯着他去完成作业任务,更多的是要以一种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去熏陶和引导孩子,以理解、宽容、接纳的胸怀去感染孩子,让他从归属中找到认同。简单的说,辅导机构只是“锦上添花”,而这个“锦”的好坏完全由家庭教育决定。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