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数学高分攻略:学霸独有考试技巧

2015-12-14 13:05:05一粒红尘lion

  聪明的你肯定也发现了,有些同学平时成绩好,一到考试却表现平平;有些同学平时看着不咋地也不爱学习,考试却总是轻轻松松拿到好成绩。很不公平对不对?为毛很努力的和不够努力的拿的却是不对等的待遇?悄悄告诉你,那些考得好的同学是有考试技巧的!

  眼下快到期末考了,这么重要的考试可不能有“失手”的情况出现,小考带来一篇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学霸的学习技巧,主要是关于数学的,希望小伙伴们能够吸收精华,并运用在考试中。

  功在平时

  多做题总结题型虽然总结的是考试技巧,但是考试总是要有平时做铺垫的吧。数学的学习平时最主要的就在于掌握知识点,多做类型题,用题目来巩固知识点。

  在很多同学看来,我做了这个题,他却考那个题,题目多变,一变我就不会做了。数学的题目其实不那么灵活,不那么多变,题目都有一定的通法。比如说数列求和部分:也就那么几个方法,构造等差等比、裂项求和、错位相减、倒序相加。有时候拿到一个题目你知道这样做,但是你不一定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你知道这个套路就可以了。

  考试试卷

  学会宏观把握对于数学的考试卷,在考试之前,很必要有一个对于试卷的宏观把握。你怎么着都要知道试卷的结构是怎样的吧?对于数学来说,大部分地区的考试卷结构依次是选择题、填空题、大题。然后对于自己要考的高考试卷,需要熟记于心的:总共几道选择题,每道题几分的分值,几道填空题,每道题几分的分值等等。

  最好的还需要知道:选择题前几道是比较简单的,会考集合、复数、算法等(举例,仅限于个别地区试卷);从第几道题开始是比较难的,一般会考什么内容;第几道题是最难的题目。诸如这样的对于试卷的宏观把握,这样到了考场才能心里有数,并且针对自己的情况,作出具体的应对考试的对策。

  考试时间分配

  多拿分才是王道有些学生是碰到一道题目,只要做不出来,就不甘心,非要把它做出来不可;还有一类学生是:一看题,不会,算了,下一道。这两类学生都是考试的两种极端分子,咱么没必要和考试过不去,平时做题按部就班,一道一道的来,但是考试的时候以多拿分为原则。

  针对这两种情况,一定要计划好自己考试的分配时间。一般来说:选择题和填空题为35-40分钟,大题一个小时15-20分钟,最后剩5-10分钟浏览考试卷,稍作检查,防止小粗心而失分。

  选择+填空+大题

  每种题型解题方法不一样选择题排除,填空题猜测,大题写知识点和公式。

  下面说到具体的应试技巧,当你面对一道题时,真的不知道准确答案,对于不同的题型也有不同的方法。

  选择题有一个好处就是我们有四分之一对的概率,我们要做的就是提高这个概率,当然,排除肯定不可能对的答案是一个很好使的方法。

  填空题可以根据题干进行猜测,当然是在你不会的情况下。

  对于大题,完全无从下手,也可以把你知道的知识点,比如这道题是考数列的,可以写个通项公式、等差数列前n项和公式上去等等,不一定就用到了,也能赚两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