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泰州市中考拟试行纳入音乐和美术

2015-12-11 11:16:18中考网整合

  泰州市中考拟试行纳入音乐和美术

  泰州市正在讨论将美术、音乐科目纳入中考,预计最快将从2016年新入学的初一年级学生开始试行,全面启动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2019年中考将新增音乐和美术两门考试科目。

  2019年中考或增艺术分

  今年6月,省教育厅转发了教育部《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办法》、《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办法》,明确提出了“各市要在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的基础上,制定对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考核办法,并与推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相结合”“将考核结果计入中考总分”。

  据了解,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精神,我市教育部门目前正在讨论制定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相关意见,建立和完善学生艺术素质考核评价机制,试行“艺术进中考”方案,为此,已经开展了广泛的调研,召开了几轮听证会。

  从参加听证会的人士处获悉,此次“艺术进中考”方案主要讨论的是将音乐、美术学科课程纳入中考的方案。

  该人士透露,方案的讨论稿中计划将音乐、美术按照“等级+分数”的形式纳入最终的中考。其中,“等级”主要是针对初中学生日常的艺术素质测评结果,将学生在初中三年当中的艺术素质学习过程评价分为A、B、C、D四个等级;“分数”是指中考时将会新增音乐、美术两门学科的分值,初步定在了每门科目5分。

  考的是基础知识

  不会加重学生负担

  听说教育部门要加大对音乐、美术的考核力度,不少家长感觉有点蒙,更有点急。

  “初中的学习压力很大了,再加两门课程是不是压力会更大。”市民吴女士说,初中学生现在作业、考试的压力已经不小了。如果将美术、音乐纳入中考,是不是又要把孩子送到外面辅导机构突击学音乐和美术呢?对孩子而言,会不会更辛苦?

  针对家长的疑问,也联系一些参与听证会的人士。据了解,从目前的讨论方案来看,音乐、美术课程的考核将着重课程上的基础知识、基本素养。“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考试的题目很可能就是选择题,考查的内容就是给一幅画,要求考生写出画作的作者,这幅画基本可以在初中学习的课本上找到。”市教育局相关人士透露。

  近日走访了市区各中小学校,部分音乐、美术老师表示,目前各小学、初中都开设了艺术课程,只要正常开足音乐、美术这两门课,孩子们就能掌握基本的音乐、美术常识,参加中考绝对不成问题,不需要把孩子送到外面的机构学唱歌、画画或者学乐器。“外面只针对一门课程,而学校是打好基础。”泰州城东中心小学音乐老师陈菲表示。

  陈菲举例说,如学生在外面学的钢琴,只练习固定的一些曲目,而学校会教一些基本的乐理常识、音乐欣赏常识。“我们会照顾到所有学生,做到基本的普及,这些乐理常识会让学生受益一生。”

  方案还在修订

  城乡均衡会考虑

  中考加了音乐、美术,农村孩子会不会吃亏?这是社会普遍关心的第二个问题。来自农村的严先生说,加大对音乐、美术的测评,对于孩子的成长而言很有益处。但如果纳入中考,对于广大农村地区的学生而言,他们学校的艺术课程开设本就参差不齐,平时接触艺术培训的机会更少,科目算分进行考核,与城里的学生相比,他们不是要吃亏吗?

  为此,也打听了部分市(区)教育部门。从调查的情况看,我市各农村小学都开设了艺术课程,但个别农村学校艺术课程教师短缺、教学资源匮乏、开课率不足的情况也客观存在。好在各地教育部门这几年出了一些“硬招”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是在教师招聘时,增加音体美老师的招聘比例;其次是选择一部分其他学科老师开展“一专多能”培训,增加音体美兼职教师人数;三是在教师交流时,增加一定人数的音体美教师从城市向农村交流;此外,还开展了音体美教师送教、走教活动。一名美术教研员表示,因为考核的都是书本上的艺术常识,所以城乡学生间的差距不会像大家想象的那么明显。

  “音乐、美术进中考的方案目前还在修订,考纲等还没有出来。但可以肯定的是,将艺术考核纳入中考,势必让学校更加引起重视,从而进一步加强师资培养,开足开齐相关课程,所有学校包括农村学校的艺术教育普及水平和质量都会得到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综合素质都会提升。”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