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6洛阳中考体育总分拟增至70分引热议

2015-11-06 11:33:25紫涵

  日前,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2016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出2016年全省中招体育考试总分将统一提高至70分,并计入总分。

  对此,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暂未收到正式通知,但中考体育总分增至70分的可能性极大。至于具体如何调整,我市将提前征求各方意见。

  1 洛阳会不会调整?

  增至70分的可能性极大

  “再有几个月就要考试了,这样会不会影响孩子备考?”昨日,在《洛阳晚报》中招帮帮团QQ群里,不少家长对中招体育考试总分可能增加的消息议论纷纷。

  对此,市教育局体卫站站长陈钢介绍,目前,省教育厅只是出台了一个征求意见的文件,我市还没有收到正式下发的公函,但我市须与省里政策保持统一,因此“涨至70分的可能性极大”。待省里文件正式下发后,我市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

  陈钢表示,与省内其他城市中招体育考试满分50分不同的是,我市中招体育考试总分为60分。从整体上看,这次全省统一将中招体育考试总分增至70分,有利于各学校体育教学的横向比较。

  2 中招体育考试咋调整?

  我市将提前征求各方意见

  不少家长担心,明年中招体育考试分数调整后,体育考试各项目会有所变动,孩子按照现有项目备考可能存在问题。

  对此,市教育局体卫站副站长李红卫表示,目前,我市中招体育考试各项目分值为: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22分,立定跳远14分,篮球14分,过程评价10分(包括初一、初二体育达标测试各3分,平时体育课程成绩4分)。

  李红卫表示,2016年全省中招体育考试项目设置主要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规定的测试项目,其中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为必测项目。因此,如考试项目进行调整,将调整其他项目。

  李红卫表示,自2010年总分确定为60分以来,我市中招体育考试项目、分值一直未作大的调整。此次如需要调整考试项目及分值,市教育部门将提前召开座谈会、听证会,广泛征求学校、家长等各方意见。

  3 学生该如何备考?

  应加强日常体育锻炼

  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初中部体育教师王朝友从事体育教学已有16年。他表示,1995年,我省中招政策发生重大改革,学生体育考试成绩以满分30分计入中招升学总成绩。当时测试的内容,主要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握力、立定跳远、800米、1000米、铅球、篮球、足球等。

  2010年,我市开始大幅度增加中考体育成绩比重,将体育考试成绩满分提高至60分。“当时,体育总分超过了化学、物理等学科的分值,不少学校、教师和家长开始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王朝友说,“如今体育考试分值若再增至70分,说明社会对学生身体素质越来越重视,这是好事。”

  针对目前体育考试可能出现的调整,王朝友分析,如果召开座谈会、听证会,考试增加考核项目的可能性不大,有可能把增加的10分按比例分摊到原有的各项目上。

  王朝友表示,任何体育项目的训练,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想靠短时间内的突击训练在体育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并不现实。家长和考生应作长远打算,无论体育考试作何调整,都应真正重视孩子的身体素质,尽早加强日常体育锻炼。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