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济南历下区有了自己的区属高中

2015-09-10 17:41:13紫涵

  “历下区有了自己的区属高中了。”这个消息让不少家长乐坏了。多了这一所高中,能扩大济南高中总招生人数,一定程度上缓解明年中考生升学压力,明年中考考生选择的学校数量,增加了一个。

  在济南有名气的区属高中还不少

  历城二中、历城一中、历城五中、章丘四中……这些都是市民熟悉的高中。而这些高中与省实验中学、济南一中、济钢高中相比,在行政归属上并不相同。历城二中、历城一中、历城五中都是区属高中,学校人、财、物的管理归历城区教育局。而省实验中学、济南一中、济钢高中均属于市属学校,像省实验中学虽然在市中区,但是并不归市中区教育局管理,而是直接由市教育局管理。

  一直以来,市中区、天桥区、历下区、槐荫区这市内4区中都没有自己所管辖的高中学校。这4个区教育局中只有小学、初中。在历城区、高新区、章丘市、长清区等都有自己所属的区域内高中,而且历城二中、历城一中、章丘四中、济北中学这些区属高中一直是济南市民眼中不错的热门学校。

  今年历下区这所新建高中,打破了市内4区无区属高中的现状。而且从济南市各个高中学校分布上看,市区东南方向没有一所高中。而随着济南东部的发展,新建小区越来越多,今后东南片区的学生考上高中,由于离家校远,这一片区的学生只能选择住校。而有了历下区这所区属高中后,今后济南市区东南片区的学生在中考填报志愿时,便可以选择到家门口的高中读书。

  区属高中有面向自己区的“区域指标”计划

  在得知历下区有区属高中后,很多家长都关心这一所区属高中能给孩子带来哪些实惠。

  记者了解到,今年中考录取新增区域指标计划。也就是说,区属高中向自己区域内的初中增加专项“指标分配计划”,区属高中拿出一部分招生计划,按比例分到自己区内的初中学校。例如,今年历城一中、历城二中、历城五中及高新区实验中学4所高中,拿出950个指标生计划仅面向历城区初三考生。这意味着,该区初三考生中有更多人能参与第一次指标生志愿填报,多了分下来的指标名额,无形中多了上好高中的机会。

  虽然目前历下区这所区属高中尚未建成也尚未移交相关教育部门,是否会分配区域指标生尚不得而知。不过,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区域高中的财政、教学、管理等都在区域内,这样来说,区域的教育资源也能被充分整合和利用起来,“前景自然不必担忧”。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