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5中考物理物态变化:巧妙判断物态变化名称

2015-05-20 10:22:44若冰

  执果索因,巧妙判断物态变化名称

  物态变化实际上是两种状态间进行的转化过程,所以判断物态变化名称一般需要知道前后两种状态。可有时判断物态变化名称的习题中却只给出一种状态,另一种状态需要我们通过现象推理、判断得出。

  例1、(2005年宜昌)夏天,将冰棒从冰柜拿出来,它的周围会冒"白气",这是()

  A.升华现象B.凝华现象C.液化现象D.汽化现象

  分析:针对判断物态变化的现象,我们首先要寻找变化前后的两种状态,由于形成的"白气"不是气态,而是液态的小液滴;下一步就要考虑这种液态是由什么变化过来的?是冰熔化形成的,还是水蒸气液化形成的。

  由于冰熔化形成的水不会是雾状的"白气",只会在冰表面形成湿渌渌的一层水膜,而冰棒冒"白气"时,冰表面是干燥的,所以不是熔化现象;而只能是由水蒸气液化而形成的。是由哪里的水蒸气液化而形成的呢?冰棒从冰柜拿出来后放在空气中,所以只能是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到温度低的冰棒而形成的,故它是一种液化现象,选C。

  例2、(2006年佛山)河面上常会出现一层雾气,这个现象经过的物态变化是下列的()

  A.水经过蒸发形成的水蒸气B.水先蒸发后液化

  C.水先蒸发后凝固D.水先汽化后凝华

  分析:题中告诉我们的一种状态是"雾气",它不是气态而是液态,它是由什么转化过来的呢?是然是由河面上的水蒸气液化而形成的,可这河面上的水蒸气又是通过什么转化过来的呢?河里有水,是通过水的蒸发而形成的,所以它们经过的物态变化是水先蒸发后液化,故选B。

  例3、(2006年江西)"缥缈的雾,晶莹的露,凝重的霜,轻柔的雪,同样的水分子,装扮着我们生活的时空"。这是一首描述物理现象的抒情诗。对这首诗中所描述的物理现象理解正确的是()

  A."缥缈的雾"是汽化现象B."晶莹的露"是液化现象

  C."凝重的霜"是凝华现象D."轻柔的雪"是熔化现象

  分析:诗中出现了四种现象。其中"缥缈的雾"和"晶莹的露"中的雾、露都是液态的水,故它们只能是由空气中的水蒸气液体而形成,故A不对,B正确;"凝重的霜"和"轻柔的雪"中的霜、雪都是固态的水,霜是空气中的水蒸气凝华而形成的,雪是云中的小液滴凝固而形成的,故C正确,D不对。所以该题选B、C。

  可见,解这类判断物态变化名称的习题时,一定要根据题意从结果的状态出发去寻找另一种状态,然后再判断它们间的转化情况,从而得出物态变化的名称来。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