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5广西南宁中考体育考试总分增加到60分

2015-05-14 13:58:16紫涵

  昨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南宁市体育中考的十四中高中部考点,部分考生正在进行抛绣球、立定跳远和原地掷实心球等项目的考试。“今年还是和去年一样,考生从跑、跳、力量、民族体育、兴趣特长这5大类中,选其中3项进行考试。每项的满分分值从去年的10分提高到20分,所以今年体育中考总分的满分就从去年的30分提到了60分。”南宁市体育中考巡视员邱蕾向记者介绍道。

  今年南宁市的体育中考新增了女子800米和男子1000米跑的考试项目,选择该项目的考生情况如何呢?一份统计表显示,南宁市区今年报名体育中考的考生有34899人,选择800米和1000米跑的共25475人,占73.7%。而之所以首次开考就有超七成考生选择,其主要原因是,其他项目的满分标准比去年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中长跑相对易拿满分,女子800米跑的20分满分是3分55秒,男子1000米跑4分05秒就能拿满分。

  作为南宁市体育中考改革方案制定的讨论专家之一,邱蕾说,其实中长跑一直都属于初中体育课的内容之一,只是今年才列入中考。很多学生以前很讨厌这个项目,因为要耐力,消耗大。原来有50%-60%的考生选这个项目,现在超七成,这是值得高兴的事。

  据统计,选考最多的项目是立定跳远,有31659人,占考生总数的91%;男子引体向上和女子仰卧起坐报名人数为15036,占43%。如果加上实心球,男子引体向上和女子仰卧起坐、实心球等力量类的选考率占到了84.9%。

  信心十足不少考生的成绩都不错

  在考点内,记者了解到,今年跑类项目首次启用了电子计时器。往年是人为掐秒表,而启用电子计时器后,计时会更精确。

  在现场,记者采访了几位刚考完中长跑的考生,他们的成绩都不错。南宁市19中的考生小曾说,800米跑已经练习了1个多学期了,到了这个学期的期中以后,学校更是每天都会安排选考了中长跑项目的学生进行训练。此次她选考的3个项目是800米、实心球和立定跳远。后两项分别拿到了18分和20分,800米跑虽然没能当场知道成绩,但根据平时的成绩,她一般是3分30秒左右,应该能拿到满分。这样的考生不在少数。

  考试是个指挥棒,在这样的引导下,不少学生确实开始行动起来,积极跑步锻炼身体。有的家长也开始陪着孩子每天一起跑。

  专家提醒:注意细节才能跑出好成绩

  昨日考试开考后,后续还有好几天的考试时间,天气炎热,报考中长跑的考生需要注意些什么?如何保证跑出好成绩?作为体育特级教师,资深中小学体育专家,邱蕾说道,首先跑前的准备工作要做好,不然容易受伤,如果没有活动开,会影响到考试成绩。这几天天气炎热,考生出汗很多,要注意补充水分,考场内是可以带水的,所以最好是准备一瓶淡盐水。至于有些说法,称考前吃维生素C或喝葡萄糖水,会利于发挥。她个人认为此举没必要,因为这不适合所有人,“平时从来不喝这种东西,到了考试突然去补,可能会适得其反。”邱蕾说。

  还有就是尽量不要穿新鞋,因为新鞋与脚会有磨合期,也不要穿太重的鞋。如果进行了其他项目考试后,考生确实体力消耗大,可以在中长跑前20分钟适当补充一下,如提前带点小蛋糕,或吃点巧克力,但一定不能太饱,如去吃碗粉再来跑,肯定是不行的!中长跑的过程中,注意节奏,2步一呼,2步一吸,手臂摆动越大,步子就会迈得越大。心态要放松些,因为摆臂越紧张,跑起来就会越累。总之平时怎么训练就怎么应考,心态也很重要!

  据了解,去年南宁市对体育中考满分率没有具体统计,今年能拿到60分满分的考生比例,预计为8%-10%,但具体仍须等全部考完才能确定。

  2015年南宁市体育中考各项报考比例

  立定跳远:31659人,占考生总数的91%。

  800米跑(女)和1000米跑(男):25475人,占73.7%。

  50米跑:7114人,占20.4%。

  游泳:68人,占1.9‰。

  引体向上(男):3336人。

  仰卧起坐(女):11700人,共占43%。

  原地掷实心球(2kg):14623人,占41.9%。

  抛绣球:8708人,占25%。

  踢毽子:1222人,占3.1%。

  篮球:758人,占2.1%。

  3分钟25米往返跑:针对没有体育场地的学校而设,此次只有一所农村学校的164人报考。

  2015年南宁市体育中考内容及赋分

  第一类:跑——50米跑,3 分钟25米往返跑,800米跑(女)/1000米跑(男)。

  第二类:跳——立定跳远。

  第三类:力量——原地掷实心球(2kg),1分钟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

  第四类:民族体育——抛绣球,踢毽子。

  第五类:兴趣特长——篮球(往返运球投篮),游泳(50米姿势不限)。

  方式一:考生可从上述考试内容中选择第一、二、三类进行考试,每类限选1项进行考试。

  方式二:也可从上述考试内容中的第一、二、三类中选择2类,每类限选1项;从第四、五类中选择1类,每类限选1项进行考试。

  每项满分为20分,共60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