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5年中考物理功的备考知识点:教师说课稿关于功的概念的建立

2015-04-18 15:24:57中考网编辑整合

  初中物理《功》说课稿

  教学过程设计

  教学中应以了解、学习研究物理问题的方法为基础,掌握知识为中心,培养能力为方向,紧抓重点突破难点,具体设计如下:

  关于功的概念的建立:

  我首先让学生分组进行"探究斜面"这一活动,让学生测出拉力F、钩码重力G、小车通过的距离s和上升的高度h,记录在练习本上。在采集实验数据时,教师应强调:实验数据是客观事实的反映,实验结论是在数据的基础上进行科学分析的结果,因此实验数据应该客观、真实(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态度)。当学生根据实验数据求出利用斜面做功Fs和斜面对物体做功Gh时,多数学生得出的结论是Fs略大于Gh,教师再从摩擦的角度去分析,若摩擦很小,则Fs近似等于Gh。通过实验让学生认识到:不可能有既省力又省距离的机械,从而引入功的概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