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5年起福州中考将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

2015-02-07 22:28:31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2年,市教育局在全市开展幸福教育探索实践。三年过去了,成效如何?市教育局昨天晒出了“成绩单”,并透露下一阶段我市幸福教育发展方向。

  【回顾】

  师生负担减轻

  我市借助开发的福州教育视频远程联播网、福州教育区域云学习中心等信息化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减轻教师职业负担。

  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小学生每天在校的活动总量不超过6小时、初中生不超过7小时、高中生不超过8小时;严格控制作业量,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书面作业,其他年级书面家庭作业量控制在1小时以内,初中各年级不超过1.5小时;严格控制学生的课外作业总量,学校和教师不得违反规定占用节假日和休息(含晚自习)时间组织学生上课和集体补课,不组织走读生集体到校晚自习,寄宿生晚自习每天小学不超过1.5小时、初中不超过2小时;严禁将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得到有效减轻。

  投巨资建学校

  目前,我市义务教育全面实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政策。三年来全市共投入5.47亿元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22所,增加学位2.96万个;投入7.05亿元新建改扩建93所中小学,扩容学位3.6万个。

  在师资方面,我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采取“双轮驱动”方式开展教师校际交流,目前共交流了9048名教师。

  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在校生由2013年的15.7万人提升至2014年的17.4万人,其中87.7%在公办学校就读。

  全市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8.08%、农村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6.71%,均居全省首位。

  【展望】

  中招定向生比例

  今年达50%

  未来福州将如何发展幸福教育呢?市教育局副局长严星透露,我市将对各级各类招生办法及评价考核机制进行改革与完善,努力在制度层面形成有利于践行幸福教育的环境,使其内涵和实效进一步拓展、凸显。

  校舍安全:我市确定,从现在起,用两年时间解决学校基建过程中学生在活动板房过渡的问题,此后如再出现“活动板房现象”,将展开问责。

  定向生:2014年中招定向生比例已达45.5%,2015年将达到50%。

  今年起中考取消

  体艺等特长生加分项目

  中考加分:我市将从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确有必要保留的加分项目,将合理设置加分分值。具体政策调整方案待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后向社会公布。

  小学招生结束后公布

  政策照顾对象数量

  小学招生:市教育局将加大对小学招生工作的督查监控力度,小学的招生程序将更加公开透明,招生结束后公布片内生所在社区和政策照顾对象数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随迁子女入学:目前,福州没有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的条件进行调整的计划。也就是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仍然要提供“三证”,但我市计划进一步完善优先派位的条件。

  均衡教育:目前福州已有七个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国家评估验收,今年我市力争其他县(市)区全部通过验收。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