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5年福建福州中考体育4月中下旬开考

2015-02-03 23:46:59中考网编辑整合

  昨日从福州市教育局获悉,今年中考体育考试细则出台,五城区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时间为4月中下旬(游泳项目的考生5月下旬统一集中考试)。今年中考体育项目考核结合本地考生的实际情况作了调整,比如,游泳考核难度有所提高,拿满分不再轻而易举,而引体向上和篮球运球等项目考核标准则略有降低。

  游泳拿满分不再容易

  在去年的中考体育考试中,全市共有1968名考生选择游泳作为必考项目,不到考生数的10%。当时,游泳首次作为必考项目进入中考体育,市教育部门将考核标准定得较为宽松,加上不限泳姿,即使没有经过专门训练,考生也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因此,去年约有八成考生拿到满分,绝大多数考生还拿到了优。

  考虑到去年的标准对福州市考生来说太过“小儿科”,今年福州市大幅提高了游泳项目考核标准。昨日拿到的游泳项目新评分标准显示,今年男生要1分50秒内游完100米才可以拿到满分,2分20秒游完可拿到90分,良好(75分)的成绩为3分05秒,及格(60分)的成绩为3分50秒,分别比去年规定用时少了1分钟、1分钟20秒、1分钟25秒和1分钟30秒。女生标准,去年3分钟内游完100米可以拿到100分,今年是2分10秒;去年3分50秒游完可以拿到90分,今年为2分40秒;去年良好的成绩为4分40秒,而今年为3分25秒;去年及格的成绩为5分30秒(60分),今年是4分10秒。

  做12个引体向上可考100分

  此外,一直以来,福州市体育中考中的篮球和引体向上项目的考核标准相对较难,选考人数少,合格率、优秀率较低,项目“形同虚设”。为此,市教育部门此次同时对两个项目标准进行调低,旨在激发学校老师和学生的运动兴趣和热情。

  通过比对发现,去年篮球运球男生9.4秒才能拿到100分,今年这一标准放宽到10.4秒。女生去年12秒才能拿满分,今年则是12.8秒,其他各个标准的时间要求也都有不同程度放宽。

  而引体向上去年满分是22个,17个90分,12个75分,7个60分,今年标准也降低了,12个就能拿100分,足足减少了10个,做到10个就可以拿90分,只要做到7个就能拿75分,甚至只要咬咬牙,坚持做4个,就能及格。

  无故缺考以D级认定

  据介绍,今年中考体育考试内容含身体素质、运动能力和体育技术技能的测试,每位考生参加三个项目的测试,从项目一中选一项,从项目二中选两项,无故缺考以D级认定。其中,项目一包括1000米(男)、800米(女)或100米游泳(泳姿不限);项目二包括50米、立定跳远、实心球、篮球运球、排球垫球、一分钟跳绳、引体向上(男)、一分钟仰卧起坐(女)。

  升学体育考试成绩三项计300分(每项100分),取其平均分,再折算成ABCD等级(A为90分以上,B为75~89分,C为60~74分,D为59分以下)。报考市区一级达标普通高中及报考县(市)一中的考生需达B级以上(含B级)。

  此外,五城区因临时伤病缓考考生,回原籍考生、非应届考生考试时间为5月下旬。身体残疾或丧失运动能力的学生、有严重疾病不能参加体育升学考试的学生可申请免考,免考考生体育升学考试成绩按B级认定。考生因临时伤、病(含女生例假),不能按时参加体育考试,须持有县(市)区级以上医院证明和原始病历及医院检验报告单(女生例假由学校出具证明)。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